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認識糖尿病


新陳代謝科 李郡明衛教師

什麼是糖尿病?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含醣類食物經消化吸收後變成葡萄糖,做為身體的能源。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身體代謝等作用。若體內無法充分利用葡萄糖,導致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超過正常,則可能發生糖尿病。
● 診斷糖尿病:最後一項符合一次即確診。第l、2、3項若兩項符合即確診。 若單項符合,需重複檢驗該項目,達診斷標準即確診。
● 空腹血糖異常(IFG) : 空腹血糖值介於正常和糖尿病之間。
● 葡萄糖耐受不良(IGT) : OGTT 第2小時血糖值介於正常和糖尿病之間。
● 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 測試者在空腹狀態下,喝下75 公克葡萄糖,監測其2小時血糖值變化。

預防糖尿病併發症應接受定期檢查,平時作好自我血糖管理
 認識糖尿病 認識糖尿病00
認識糖尿病01 認識糖尿病02
認識糖尿病03 認識糖尿病04
認識糖尿病05  認識糖尿病06
檢查項目及控制目標值建議 認識糖尿病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關心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5/05 點閱次數: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