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專科介紹

感染及熱帶醫學科簡介

單位沿革及組織架構
民國38年2月國防醫學院由上海江灣遷移到台北市廣州街,於民國56年7月陸軍801總醫院改制為三軍總醫院,即設立感染及熱帶醫學科。在歷任前輩努力耕耘下,現有專任主治醫師10名、住院醫師4名、專科護理師2名、醫事人員4名,具部定教授2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3名及講師2名。
教學與研究成果
教學:本科針對醫學院學生、實習醫學生、PGY 學員、住院醫師、專科醫師及專科 護理師等訂有完整教育訓練計畫,定期辦理雜誌討論會、死亡病例討論會等,並視課程需要及外部醫療技術發展,不定期安排國外客座教授蒞院演講,另與胸腔內科、小兒感染科及感染管制室等舉辦跨科討論會。
研究:自101~106 年獲得國科會計畫35 件,SCI 文章發表計約有50 篇。
硬體設備及醫療服務特色
本科設有普通病床66床、加護中心8床,在全國防疫網扮演重要角色,對各種流行疫病,具有診斷、通報、防範疫情擴大之職責。負責院內感染管制業務之策動及教育,減少及預防院內感染所造成的傷害,節省醫院成本及改善病人預後,提升整個醫療環境品質並做好安全把關工作。本科亦負責抗生素使用之教育及管制,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減少抗生素濫用及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重大里程碑
年度 榮譽事蹟
106 榮獲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組-醫療器材及設備)
106 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院所類/醫院特色醫療組)
106 參加2017臺灣醫療科技展,獲大眾好評

未來發展目標
嚴格的抗生素管理及積極的感染管制一直是我們積極推動的工作。我們也將繼續努力於抗藥性細菌的基礎研究與快速診斷,以提供臨床醫師最精準、最快速的治療。關懷、品質、紀律、創新一直是本院的核心價值。我們也將秉持這個精神,期待追求更好的醫療品質,成為軍民的健康守護者。
本院感染科林永崇主任醫療團隊 感染及熱帶醫學科團隊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3/05 點閱次數: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