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杏林春暖

杏林春暖。人道關懷-英國二戰老兵遺願:感恩國軍 望辭世能以國旗覆棺


胸腔外科蔡遠明醫師
烏克蘭戰爭發展至今已逾一個月,我們可以看到世界各國及我們台灣人民團結向其伸出援手,成為世界上的良善力量,這也是相互扶持的最好表現。與此同時也讓我想起在英國求學時所認識的一位故友-英國退役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其於民國107年8月底辭世,享耆壽99歲。因在二戰時曾獲中華民國國軍解救,生前的遺願表明希望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

費茲派翠克上尉出生在英國里茲,12歲時即加入英國皇家工兵,展開其軍旅生涯。1942年二次大戰期間,英軍在自己的殖⺠地緬甸和日軍激戰,死傷慘重,而仁安羌戰役發生於同年4月。在那場戰役中,超過7000名英國士兵被日軍第33師包圍,經國軍與日軍激烈奮戰三晝夜後,救出了英緬第一師的官兵及英美記者、傳教士和家屬等,而當時23歲的費茲派翠克為其中之一,也為日後和中華⺠國國軍的不解之緣埋下伏筆。其之後著有「Ditched in Burma: No Mandalay, No Maymyo, 79 Survive」和「Chinese Save Brits - in Burma」等書記錄當年戰役史實,彰顯我國軍為盟軍袍澤奉獻犠牲的精神,以及在二戰期間的卓越貢獻。

我是在民國105年由國防部軍醫局送訓在英國里茲大學進修醫學博士,期間和費茲派翠克夫婦有過短暫的接觸。印象中費茲派翠克夫婦為人相當的和善健談,也因長期與我國軍友好,曾親自造訪台灣表達感謝,所以對台灣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與認識。因本身醫療專業的背景,在費茲派翠克上尉住院期間也曾前往醫院探視,了解其狀況並表達我政府及駐外單位的關懷及關切之意。在費茲派翠克上尉99歲時,也與駐外單位官員一同前往安養院祝賀,讓他度過一個難忘的99歲生日,那時他曾感動表示,「我不知道如何表達我內心的激動,但我感激我的家人、朋友,和所有祝福我的人!」。最後在病榻前,費茲派翠克上尉再次表達了希望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的心願。此一心願,國防部、外交部及相關部門人員都盡力協助,當時,我很榮幸地能擔任覆旗官,在其棺⽊上覆蓋中華⺠國⻘天⽩⽇滿地紅國旗,順利地讓費茲派翠克上尉及其家屬完成心願。費茲派翠克上尉生前曾感念說:二戰後的餘生是中華民國國軍給的。戰爭是殘酷無情的,和平與自由得來不易。期許自己除了成為一位有擔當的外科醫師外,也能成為深具人文關懷素養的醫者,對人的生命敬畏,對別人的痛苦心懷悲憫,用關懷和幫助的心態面對病人。
二戰英國老兵費茲派翠克上尉其遺願是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截圖自中央社報導01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4/06 點閱次數: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