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血清莢膜分型的快速診斷:3分鐘確診

感染暨熱帶醫學科 林永崇主任/蕭樑基博士/張峰義教授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在臨床上引起的疾病相當嚴重。肺炎克雷白氏桿菌主要引起肝膿瘍、泌尿道感染、肺炎及菌血症。世界肺炎克雷白桿菌肺炎占全部肺炎1%~8%,在院內獲得性肺炎中所占比例,僅次於綠膿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居院內感染性肺炎的第3 位。研究已經証實血清莢膜是重要的毒力因子。在社區性及院內感染肺炎克雷白氏桿菌中,皆以第一、二型為最常見且最嚴重。
比較傳統的血清莢膜腫脹試驗、分子生物法及快速測定檢驗劑,發現傳統的血清莢膜腫脹試驗耗時且不精準,分子生物法精準但成本太高。本院感染科醫療團隊研發快速測定檢驗劑直接以菌株液、分泌物或膿液,利用免疫色層分析方法,結果精準、成本低廉且快速(3分鐘得知結果)。將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菌株77種血清莢膜分型之個別測定,只有血清莢膜分型第一及第二型呈現出陽性線條反應,結果並未發現與其他75種不同血清型的菌株發生交叉反應,顯示此測定之特異性極高。
傳統的血清莢膜腫脹試驗
血清莢膜分型的鑑定主要由莢膜腫脹試驗技術及免疫沉澱來測定。先由混合的血清定出特有的血清型,再用專一的血清來定出其血清型。而控制組的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菌株為標準菌株。菌株必須要與77種血清抗體反應,所花費時間相當長約3天。
分子生物法
分子生物法的鑑定肺炎克雷白氏桿菌第一及第二型血清分型必須要與血清分型的板模執行分子生物診斷,所花費時間約4小時。
快速測定檢驗劑
利用免疫色層分析之方法鑑定肺炎克雷白氏桿菌第一及第二型之毒性菌株之快速檢驗。其必要之步驟如下:直接以菌株液、分泌物或膿液滴入,所花費時間約3分鐘。

早期正確的診斷並給予適當的藥物,才能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使用、減少抗藥性的產生,保障病人權益及成功治療。「快速鑑定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血清莢膜分型」此精進之研發,對臨床感染嚴重度之治療具有前瞻性的改變,本院感染科醫療團隊已榮獲第13屆國家新創獎。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血清莢膜分型的快速診斷3分鐘確診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3/05 點閱次數: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