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新時代的減痛分娩及產科麻醉進展

麻醉部詹舜名醫師

麻醉部 詹舜名醫師

產程會陣痛是很自然的過程,但若待產時若出現過度焦慮與壓力,卻可能引起產婦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而導致子宮血流量減少、子宮收縮效能降低而延長產程;或可能造成呼吸急促產生過度換氣的現象,這對於母體或胎兒都不是件好事。產婦的疼痛感受甚至高於幻肢痛、牙痛、關節炎及非癌症末期之癌症痛。許多產婦幾乎聞「產痛」色變。各國的研究顯示約有 80%的婦女對生產疼痛感到困擾,尤其是毫無經驗的初產婦,有高達 92%預期生產經驗是負向的,預期是〝很痛的〞佔負向指標第一位,初產婦自然分娩經歷的產痛以及恐懼感比經產婦劇烈,而重度的產痛以及恐懼感更是非醫療因素選擇剖腹生產的主要原因之一。產後抑鬱症常出現於產痛未處置的婦女。因此,產痛不僅是準媽媽們在迎接寶寶前必須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如何能緩解產痛也是臨床醫療人員無法逃避的重要議題。


減痛分娩是如何施行的呢?所謂的減痛分娩,亦即是在「硬脊膜外空腔」內放置軟管,再將局部麻醉藥注射其中,即可達到生產減痛的效果。通常藥效在注射後10~15分鐘後即可發揮作用,並依據麻醉醫師的評估,持續給予一定的劑量,以達為產婦減輕疼痛的效果,持續止痛約可維持半小時至兩小時左右的時間。

減痛分娩一般較建議初產婦,或是特別怕痛,對疼痛敏感度較高的產婦使用,一來可大幅減輕產痛,降低生產的不適及焦慮,二來也能增加產婦生產時的信心。另外,對於具有高危險妊娠,如: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等,合併內科疾病且無凝血功能異常的產婦,在自然分娩的過程亦可應用,以減輕產痛所造成的身心壓力。減痛分娩好處多,但也有不適用的對象,諸如:凝血功能異常、背部及腰椎曾經受傷、腰椎畸形、脊椎曾動過手術、敗血症、產前休克,乃至早期破水過久,具潛在感染疑慮的產婦等,通常則不建議運用減痛分娩。


但是這幾年來有比較新的趨勢。硬膜外止痛已被認為是最安全有效的分娩止痛方式,傳統的硬膜外止痛技術是連續硬膜外輸注,在分娩過程中恆速提供局麻藥。連續硬膜外輸注的止痛效果是公認的,但持續輸注局麻藥往往導致產婦運動阻滯和骨盆肌張力減弱,這可能會使第二產程複雜化。此外,產程延長會增加難產的風險,可能需要器械助產,而新技術間歇硬膜外注射技術在2006年首次被提出,其運用也日漸普遍,一般認為,由於間歇硬膜外注射給藥時脈衝壓力較高,可以讓局部麻醉劑更廣泛地分布,因此在提供良好鎮痛的同時可減少麻醉藥用量、減輕運動阻滯、縮短第二產程。連續硬膜外輸注是分娩止痛的常用方法,但對其潛在運動阻滯、第二產程併發症增加和產程後期止痛不全的顧慮,推動了將硬膜外間歇注射作為替代方案的研究與發展,目前在美國的主要學術性醫學中心,普遍採用間歇性硬膜外注射。但很多社區醫院仍沿用連續硬膜外輸注。

硬膜外間歇注射用於分娩止痛的一個重要目的是為了提高患者的滿意度,滿意度的提高可能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疼痛控制的改善、運動阻滯減輕和分娩時間縮短。但實際上,產婦在分娩過程中的滿意度並不僅僅與止痛的改善有關,除了止痛質量之外,還有許多其他因素影響產婦滿意度,比如產房環境、親人陪伴、分娩過程中的個人參與、存在感和控制感,儘管從經驗上看,為正在分娩的產婦提供足夠的產力使其在第二產程更快進展更為重要,但其他因素也是不可忽視的。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4/06 點閱次數: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