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認識李斯特菌(Listeriosis)


營養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近期新聞報導,台灣外銷美國的金針菇,被檢驗出李斯特菌。「李斯特菌症」為「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第四類傳染病,是由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感染產生的感染症,感染李斯特菌後的疾病嚴重程度取決於受感染者的免疫狀況。免疫力正常者不易遭受李斯特菌感染,或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然而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則有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
李斯特菌症目前無疫苗可預防,普遍存在於泥土、汙水、蔬菜、市售肉品、未滅菌的乳製品。由於其主要感染源係經由食用遭汙染的食物而感染,且李斯特菌於4℃條件下仍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72°C以上才可殺死,因此,熟食及謹慎處理食品、避免汙染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預防方法
1. 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2. 處理未經煮熟的食品後,需澈底洗淨雙手及器具。 
3. 牛肉、豬肉或禽肉等肉類應澈底煮熟。 
4. 分切瓜果後應儘早食用,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超過保存期限。
5. 避免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其乳製品。 
6. 對於易腐敗的食品(如:海產、禽及畜肉類等)及即食性食品(如:分切的生鮮蔬果、涼拌蔬菜及肉類等),宜儘早食用完畢。 


高風險族群應避免食用低溫保存之肉醬、即食肉類加工品(如:熱狗、煙燻海鮮)、即食食品(如:先行製成並存放供人即食的生菜沙拉、三明治或壽司)、剩菜及未經滅菌程序的乳製品等;若要食用,應於食用前充分加熱。處理食物時,應避免熱狗等即食肉類加工品的汁液接觸到其他食品、食品器具、調理食物的平台及器具,並於處理後澈底洗淨雙手及器具。
認識李斯特菌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4/06 點閱次數: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