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新世代攝護腺癌追蹤利器—F-18 Fluciclovine正子造影

核子醫學部鄭皓文住院醫師

核子醫學部 鄭皓文住院醫師

根據衛福部統計,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108年癌症發生第五名,近年發生率仍在持續上升中。攝護腺癌相較於其他癌症,在首次治療後有相對較好的預後,但治療穩定後仍需要持續密切追蹤。目前臨床最常用的追蹤指標為血中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當指數異常上升時,代表癌症有可能復發或轉移,此時就需要配合進一步的影像檢查更精準的偵測可能的病灶。

攝護腺癌正子造影所使用之造影藥劑「奧攝敏」(Axumin),其成分是一種用正子同位素「氟-18」標定的胺基酸,主要是利用攝護腺癌細胞會大量增加表面胺基酸通道,使藥劑被吸收至癌細胞內,再透過正子掃瞄的儀器即可確認有無病灶及病灶的位置,協助臨床醫師擬定後續的治療計畫。傳統影像技術如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對於早期攝護腺癌復發或轉移的病灶,敏感度與偵測率相較於攝護腺癌正子造影都較差。「奧攝敏」相較於臨床癌症常用的正子造影劑「氟化葡萄糖」,攝護腺癌細胞對它的攝取更好,而且不會在泌尿道堆積,因此可以更精確辨識出病灶所在。


2020年11月修訂的美國國家臨床癌症治療指引(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in Oncology)中,偵測攝護腺癌復發的影像檢查,除了傳統的顯影劑電腦斷層掃描、顯影劑磁振造影、針對骨轉移的核子醫學骨骼掃描,同時也新增了「F-18 Fluciclovine攝護腺癌正子造影」。這項新世代攝護腺癌正子造影所使用的造影藥劑「奧攝敏」(Axumin),繼美國FDA與歐盟國家核准使用後,也已通過台灣食藥署核定可提供臨床使用。本院也曾邀請國際知名的專家,美國埃默里(Emory)大學醫院David Schuster醫師,與本院相關科部進行學術交流,目前已準備運用於臨床診斷。

若先前接受過攝護腺癌治療已達緩解或穩定,但因血液中「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持續上升而疑似復發,經傳統影像檢查(如骨掃描、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仍無法確定診斷者,可考慮接受本檢查進一步評估,以利早期確認病灶,調整治療計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4/06 點閱次數: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