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整形外科與你想的不一樣,心繫病人努力找出成功方程式-整形外科喬浩禹醫師

喬浩禹

在選擇整形外科時,喬醫師猶記得當時的整形外科總醫師問他:「你該不會想說整形外科是做醫美的吧?」喬醫師笑著回答:「我選擇整形外科是因為有很多複雜傷口住院病人,同時罹患多重內科疾病(尤其是糖尿病)」。因為很喜歡內科領域的知識,且有興趣研究大燒傷的治療,這樣的挑戰激起喬醫師朝向整形外科專研之路。


當整形外科遇上內科,碰撞絕妙火花
當時,喬醫師對於內科已有相當高度的興趣,可能是兒時都在外公外婆家體會到長輩為慢性病所苦而感同身受。而整形外科的病人,常常會有血糖血壓等問題,其中大面積燒燙傷的病人,更需注意多重器官衰竭及感染問題,這些皆是內科知識範疇,讓喬醫師在從事整形外科的同時,也能發揮研究內科知識的精神,是個相當有成就感的工作。
在訓練過程中,面對大面積燒傷的病人,初期到底要給多少點滴,常常是一個謎團,雖說國際上有沿用已久的公式,但結果往往令人不滿意,令喬醫師想弄清一個解答出來。


與戰爭最近的距離,八仙塵爆
曾經,面對大面積燒傷病人時,每半小時就會接到燒傷中心的電話,詢問病人的狀況並需要給予多少的點滴,如給少了點滴,病人輸液不足會導致腎衰竭血壓下降;如給多了點滴,病人易導致肺水腫及全身嚴重水腫。給多、給少,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造成病人併發症等攸關性命的病情變化。
在住院醫師期間,遇上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事故,概稱為:八仙塵爆。
等同戰爭才會面臨的現象,同時有40位大面積燒傷的病人,送進三軍總醫院。
喬醫師自述:我還記得第一天晚上病人陸續入院後,每三到五分鐘,我的公務手機就會響一次,因為同時要處理二十多床在加護中心的病人治療調整點滴,小睡一下明天早上又繼續面對如此多的嚴重燒傷病人,挑戰之大讓醫師和護理人員至今難忘。


聽到換藥的準備聲,就哭了
「有些病人在聽到準備換藥的推車聲音,就哭出來,因為換藥很痛。」喬醫師說。那時他每天都要幫病人換藥,有些人是一天一次,有些人一天還好幾次。除了換藥,每天早上查房決定每一位重症病人的治療方針也是十分大的挑戰,要整合多重科別醫師的建議,選擇最適合哪位病人的方向,即使沒有值班,還是要回覆晚上護理師來電的詢問。
終於在全院群策群力下,達成所有塵爆病人零死亡率的成果,這經驗給了喬醫師無比的信心,就是:有機會就可以救活。
過往,90%以上的燒傷,幾乎沒活過一個禮拜,可是在三軍總醫院,喬醫師親眼見證,能夠撐到幾個月,甚至走到穩定期,縱然病人仍舊離世,卻能將這樣的治療過程記錄下來,延續給下個病人,增加大燒傷治療的存活機會。


全球唯一:燒燙傷和輸液的絕佳比例
「可以說是全台,應是說全世界,唯一的研究。」喬醫師說。此創新是在2019發表燒燙傷中心輸液流程,輸入三項資訊,系統計算出給水量,可減少人為判定、降低人為疏失。
燒燙傷中心輸液流程,可說源自於八仙塵爆。三軍總醫院在這起事件收治65位病人,締造出零死亡率的奇蹟,也加速建立此流程的建立。
「八仙塵爆時,來參訪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與日本教授,都嘖嘖稱奇,我們如何能夠同時收療如此多的大燒傷病案。在美國一個燒傷中心同時收療六位燒傷病人已經是難以負荷。」喬醫師回憶起往事如此說。也因為曾有面臨這樣大的臨床挑戰,喬醫師對整形外科及燒燙傷領域有更深的使命感,不吝於分享與傳承後進臨床經驗,希望能幫助到更多病人。
防範意外,減少憾事發生
近一個月的火災頻傳,有些是可以避免的情形,像是勿堆放雜物、不在密閉空間使用卡式瓦斯、確保電線不會走火、小朋友不靠近熱湯熱鍋等。讓這些可以預防的意外,不發生危害身體事件,把醫療資源留到不可避免的事情上。
「如有慢性病的老人家們,別輕忽意外跌倒、燙傷、擦傷等問題,請立即就醫,因後續可能引發感染,嚴重者會有截肢的危險。」喬醫師提醒著。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4/06 點閱次數: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