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為印尼勞工病人爭取一線生機


實習醫學生 許家瑜

2021年的最後幾天,醫院住進了一位印尼勞工,下肢發黑合併雙手皮膚潰爛。住院費用因為漢生病診斷可以納入重大傷病,但肢體嚴重受損需要植皮,有許多自費項目與同意書簽署的問題。
聽主治醫師這樣說時,想到了有哪些單位可以幫忙,下課與老師討論過後,便先麻煩了在醫院的印尼朋友幫忙當翻譯,以便後續與相關協會聯絡。

禮拜五是眾人準備要去跨年的日子,獲得了主治醫師的許可,我拜託了認識的看護kakak(印尼文姊姊之意)與我走到加護病房,記起主治提醒的接觸隔離原則,我們換上N95口罩、穿起隔離衣、戴起手套,kakak先用印尼文問候了躺在床上的病人,跟她說明了她身體的現況與治療計畫,用著簡單的詞彙解釋給她聽,最後又因為她沒手機聯絡不方便,替她找了家人與朋友的聯絡方式才離開,惹得聽著家鄉話的病人不時掉著眼淚。

再次換上隔離衣進入病房,視訊鏡頭內印尼的家人們看著放了眾多管路與氧氣面罩的她,聽了kakak解釋的病況與治療,唧唧喳喳著說著,聽起來像是替她打氣的話,碰巧到了吃飯時間,照顧她的醫勤大哥似是貼心地躲在鏡頭外,輕手躡腳地拎起鼻胃管灌入沖泡包與水混合的溶液,安靜地與我們一起聽著電話粥,沖洗完杯具後又悄無聲息地整理床頭的巾子,安靜地離開了。

手機裡的異國語言持續活力放送著,偶爾講到情怯處,也聽到了一些像是孩童的哭泣聲,聽kakak說是她的兒子,怕她剛拔了管說話較吃力,又或是因為情緒激動無法說話,小聲地問了她有沒有什麼想要我們轉告的,但她也只是輕輕搖頭、微笑著流眼淚,我舉目環視四周,也只能拆一包小小的紗布遞給她擦眼淚,又再拆一包也幫kakak擦眼淚。

在人口老化的社會環境下,移工被雇主花錢聘僱作為照顧人力天經地義,但在被發現患有疾病時就多半被解約遣返。作為一個菜鳥,在臨床醫療面前能做的不多,但想想像是這樣提供心理支持與跨文化橋樑、能做的事務又多了起來;剩下的,才是被稱作「人道關懷」的這件事,因為相信相遇就是緣分,說到底是因為隱隱覺得「不這麼做她會死」,若不做這些處在這個角色的「舉手之勞」可能間接導致的死亡,要是明知存在希望卻表現冷漠,想著就突然覺得這些從志工團以來與移工們相處的經驗,也許和醫學知識一樣撼動著一個人的生死。

身為燒傷中心團隊一員,該移工的處境的確是沒有積極介入就無法活著出院的困難處境,我們只能不畏接觸性隔離的風險,每天換藥,每週重建,爭取這位病人的一線生機。
感謝這段時間感染科與整形外科團隊對這位病人的努力及付出,也感謝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幫助來回奔走,為這位病人減輕醫療負擔。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4/06 點閱次數: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