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被火紋身的病人—淺談燒傷


整形外科 喬浩禹醫師

何謂燒傷?
皮膚是保護人體的第一線器官,表皮能保護人體避免細菌入侵,燒傷或燙傷會造成皮膚的保護功能受損,甚至加速病菌繁殖,造成各種感染,燒傷或燙傷依照發生原因可以分成6種,分別是熱液燙傷(沸水、熱茶或是其他滾燙液體)、火焰燒傷(氣爆、火災以及酒精燃燒等)、化學灼傷(硫酸、鹽酸或是強鹼等)、電灼傷(觸電以及高壓電傷等)、吸入性呼吸道灼傷(失火現場吸入過多濃煙)和接觸性燒傷(機車排氣管燙傷、熨斗燙傷)。


燒傷的症狀
燒傷或燙傷的症狀包括傷口紅腫、疼痛、起水泡等,三度以上燒燙傷皮膚會呈焦黑色或白色,色素細胞以及神經被破壞,病人疼痛感消失。


燒傷的分級
一般依照燒傷所造成的皮膚傷害的深淺,會把燒傷分為四種等級:
1. 一度燒傷:只有傷害到表皮層。通常表現為皮膚局部紅、腫、疼痛,發熱。復原快,不會留下疤痕。

2. 二度燒傷:傷害到部份的真皮層,表現的特徵為劇烈的疼痛並有水泡的產生。一般會再細分為深淺兩種:
(1) 淺二度灼傷:是傷害到較淺的顆粒真皮層,復原較深二度灼傷快,較不會留下疤痕。
(2) 深二度灼傷:則是傷害到較深的網狀真皮層,復原時間較久,有時需要植皮手術才會全癒。

3. 三度燒傷:真皮層全部被破壞,傷害到達皮下組織層。皮膚會呈蠟白色,或焦炭狀,堅硬且不會疼痛,無法自行癒合。

4. 四度燒傷:傷害到皮下組織層以下的肌肉和骨骼等組織。


燒傷的處理
發生燒傷時,先除去覆蓋在燒傷部位的衣物(邊沖水邊脫也可以),立即用冷水沖洗燒傷的部位 20-30 分鐘。
注意,不需要全身浸泡在冷水中!因為全身浸泡在冷水中容易造成體溫散失,尤其是小孩子。再以乾淨的毛巾拍乾受傷部位後,使用乾淨的毛巾包裹後立刻就醫。
注意,不要在燒傷的皮膚上塗抹任何藥膏、醬油、牙膏、萬金油等。
在處理任何燒燙傷時,應先冷靜下來,做各種正確的緊急處理,才能減低燒燙傷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以下說明各類傷口的處理方式。

一、熱液燙傷
● 沖: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或浸泡在冷水中,以達到快速皮膚降溫的目的;不可把冰塊 直接放在傷口上,會使組織受傷。
● 脫:充分泡濕後小心除去衣物,可用剪刀幫忙剪開衣物,並保留有沾黏的部份。有水泡時不要弄破。
● 泡:繼續浸泡於冷水中至少 30 分,可減輕疼痛。但對燒傷面積大或年齡較小的,則不要浸泡太久,以免體溫下降過度造成休克,而延誤治療時機。當意識不清或叫不醒時,就不要泡了趕快送醫!
● 蓋:用乾淨的床單布單或紗布覆蓋,不要任意塗上外用藥或偏方,以免傷口感染。
● 送:即使孩子只是受到輕微的燙傷,最好也要到設置有整形外科的醫院求診。

二、火焰燒傷
● 停止:身上著火時,可用棉被或大布單包住。此時切勿奔跑,以免助長火勢。
● 倒下:雙手掩住臉部就地臥倒。
● 滾動:臥倒後滾動或只以大塊布巾包住滅火。
● 冷卻:等火熄滅後,再依熱液處理方法處理。

淺談燒傷

燒傷的治療
在審視燒傷部位後,醫師依燒傷的深淺、部位與面積大小,會給予不同的治療方法。
● 一度燒傷:由於只有傷害到表皮層, 日後會有新生皮膚長出,只需要一些止痛藥處理即可。持續對灼傷處施以冰敷,相當有助於減輕疼痛。
● 淺二度燒傷:傷害到較淺的顆粒真皮層,但是有很高的機會可以自行長出新生的皮膚,所以可以只敷藥照顧傷口即可。有時施以清創手術移除部份壞死皮膚,有助於防止感染發生。
● 深二度燒傷以上燒傷,由於自行復原的時間很久,機會也很小,多半需要清創手術移除壞死皮膚之後,再行植皮手術才能有良好的效果。
這些不等程度的燒傷會同時發生在同一名病人身上,所以每個燒傷的部位會有不同的恢復結果。

由於二度燒傷以上的部位的皮膚會喪失功能,並釋放一些發炎物質造成身體不好的影響,所以燒傷面積太大的病人需要隔離在燒傷病房加以治療。
一般在大人是體表面積超過 20%,小孩則是超過 15% 的二度以上燒傷。另外,如果合併有如電擊﹅吸入性燒傷等等傷害,或是燒傷部位在生殖器官,顏面,手腳等重要部位,也都是要到燒傷病房接受特別的照顧。

重度燒燙傷病人,需要遵循醫囑穿彈性衣、每天按摩皮膚、服藥換藥(換藥時絕對要注意清潔),飲食上盡量避免咖啡因、海鮮、酒精以及尼古丁(可能造成患部搔癢),如果皮膚搔癢的情況太嚴重(對搔癢的忍耐度每個人都不同),就需要回診治療,如果有做植皮手術建議在六個月到一年內要避免日曬,防止色素沉澱變黑,燒燙傷的復健期是長期抗戰,需要親友的支持陪伴病人度過難關。

參考資料
● 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衛教文章:認識燒傷
●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燒傷、燙傷和化學灼傷,急救和緊急狀況處理。
● Mayo Clinic:Burns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4/06 點閱次數: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