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認識台灣抗藥性細菌現況 (二) 認識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肝膿瘍感染

感染及熱帶醫學科 邱勝康醫師

命名及歷史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是革蘭氏陰性細菌,在細菌分類上屬於腸桿菌科(family Enterobacteriaceae),克雷白氏菌屬(genus Klebsiella)。克雷白氏桿菌此名稱的起源是為了紀念德國微生物學家及病理學家艾德溫•克雷白(Edwin Klebs,1834-1913)對此細菌研究的卓越貢獻。

存在環境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一般存在於土壤、植物、污水表面等自然環境,亦存在於人和其它動物的呼吸道及胃腸道黏膜中。在糖尿病患、酒癮者及免疫功能缺乏的住院病患會引起泌尿道感染、肺炎、支氣管炎,甚至引發菌血症、腹膜炎或是肝膿瘍等各樣的感染症。

肝膿瘍簡介
肝膿瘍是指病原菌在肝臟內增殖,造成肝臟結構破壞並形成空腔,而且在空腔中有膿汁形成的一種疾病。如果以病原菌種類區分,可分為化膿性和阿米巴性兩大類。近年來,由於公共衛生的進步,肝膿瘍的發生率尤其是阿米巴性是比以前少很多了,但是沒有及時和正確的治療,死亡率仍然非常地高,不可不重視。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是在糖尿病病患中引起肝膿瘍的最常見的致病源。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血清莢膜型K1和糖尿病人得到肝膿瘍後併發眼內炎最有具有相關聯性。

肝膿瘍可能的發生原因
主要是膽道結石、狹窄或癌症所引發的膽道感染;或是因為臨近組織感染,如橫膈膜下膿瘍、急性膽囊炎等而散布至肝臟。另外,經由血液將其他器官的感染源帶至肝臟,而造成肝膿瘍,如經由肝門靜脈將闌尾炎、憩室炎、發炎性大腸炎、腸胃穿孔等感染細菌散播感染,或是經由肝動脈將肺炎、心內膜炎、急性中耳炎及其它原因引起的菌血症散播到肝臟。

肝膿瘍如何治療?
肝膿瘍的治療原則除了給予抗生素注射外,由於膿瘍內的細菌不易殺死,所以還可能需要將膿液經由皮膚將膿瘍引流,讓病菌無法藏身。此外,還需要給予充足的營養及水份補充,同時還需去除其他可能相關的危險因子與病因,如膽道疾病、外傷、其他腸道疾病等等。
肝膿瘍的引流方式,包括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下定位,經皮穿肝抽取膿液或放置引流導管,抽出的膿液還可進行細菌培養,依照培養的結果調整抗生素的治療。但是有部分情況則需考慮以外科手術做膿液的引流,如膿瘍破裂引起腹膜感染,或超音波、電腦斷層引流不佳,或病況惡化、有膽道結石、腹部外傷或臨近器官感染。

如何衛教?
1. 病患可能有發燒症狀,除了補充適足的水份外,也可給患者使用冰枕幫助退燒。
2. 若有裝置引流管,引流管要放低不可高過插管之傷口位置,避免引流出之膿液回流而造成感染惡化。
3. 引流管需固定良好,勿牽扯引流管,若有鬆動、滑脫時,需聯絡醫護人員處理。
4. 注意引流管是否保持通暢,避免壓迫、翻摺或打結,留意是否持續有膿液引流出,並觀察其顏色、形狀。
5. 傷口除定時換藥外,傷口週遭須保持乾燥清潔,洗澡時避免濺溼。 

治療後如何保健?
肝膿瘍治療成功後,會復發的機率非常低,但是引發肝膿瘍的潛在因素卻需要妥為改善,如糖尿病加以控制、老年人應有足夠的營養以增強免疫力等。此外,飲食衛生也應特別注意,避免喝生水或食用未煮熟的食物。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3/05 點閱次數: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