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認識台灣抗藥性細菌現況 (一) 超級抗藥菌-無藥可醫?

感染及熱帶醫學科 楊雅頌醫師

現況,有多嚴重?
台灣院內感染細菌之抗藥性比率不斷向上攀升,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從2008年至2017年,區域級醫院以上常見八大超級抗藥菌之抗藥性不斷增加,其中「碳青黴稀類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CRAB)」已動用最後一線抗生素,死亡率仍達百分之5~15%。
 多數的細菌,都可以被抗生素殺死,但有一群細菌,它們的基因可以是對一種甚至是多種的抗生素抗藥。這群有抗藥性的細菌,平常不一定可以生存得很好。這類細菌雖然有抗藥性這樣的特殊能力,但因為可能有其他生存上的缺陷,在平時往往就是被其他沒有抗藥性的細菌抑制著,勉勉強強在整群細菌中存活著。什麼時候抗藥性細菌會展露頭角呢?往往就是抗生素被濫用的時候。當抗生素使用後,多數正常的細菌都會死亡,但抗藥性細菌會活著,雖然這類細菌的生存能力不佳,但如果病人的免疫力不好,就可能產生感染,事實上,每年就有超過 70 萬人死於抗藥性細菌之相關感染。
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一份報告警告,在2050年之前,每年因感染抗藥性細菌而死亡的人數恐達1000萬人,超過心臟疾病和癌症的致死人數。抗生素濫用或不當使用造成細菌產生抗藥性,使得前線治療效果減弱,已經成為眾所皆知的問題,且令人深以為憂。
超級抗藥菌無藥可醫

該如何預防?
如上述,抗藥性細菌往往是被「選擇」出來的。也就是說正常狀況下,抗藥性細菌並不會強勢地存在。在抗生素被使用最多的地方,反而最有機會產生出這類細菌。因此醫院反而是最容易出現抗藥性細菌的地方。沒事避免頻繁進出醫療院所,以避免遭到感染。
另外,千萬不要濫用抗生素。什麼時候需要抗生素?請交給專業的醫師判斷。另外民眾可做的是,在有問題時跟醫師討論自己的用藥,在醫師認為有必要使用抗生素時,請教醫師需要使用多久。當決定治療後,整個抗生素務必要依劑量吃完整個療程(吃好吃滿),避免細菌沒殺乾淨,反而養出了抗藥性細菌!
最後,但卻是最重要的,就是個人的清潔以及免疫力。進出醫療院所一定要洗手,另外建議要有充足的睡眠以及健康的飲食,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這樣就算不幸接觸到抗藥性細菌,被感染的風險也會降低。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3/05 點閱次數: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