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沈默的腎臟,需要您的關注才能遠離洗腎危機-腎臟內科王涵恩醫師

腎臟內科王涵思醫師

南部的學生對於就讀理科和醫科是相當盛行,幾乎功課好的學生們皆會選擇這兩個方向就讀,同樣的想法也在王涵恩醫師的腦袋裡。
「選擇醫科是適合我的,我喜歡交朋友,能和那麼多學長姐、同學、病人們接觸,是一件我喜歡的事情。尤其是病人,又像老師又像朋友,能教導我很多事。」王醫師說。

不是單純看病而已
腎,這個器官影響身體甚大,當它的功能衰退,嚴重會使心臟停止運作。
而腎臟慢性病常會伴隨不同的家庭背景,造成治療過程的複雜度,像是有些是病人的小孩在外縣市,使得90幾歲老人照顧80幾歲老人;又或是沒有錢請外勞,行動不方便自行就醫等。
「有時需全盤考量到病人家中資源,再提供完善的治療方法,並不是單純地看病而已。」王醫師語重心長地說。
雖說有其困難度,卻在憶起農曆年前,有一名固定洗腎的中年病婦,因準備年節事物太過勞累而昏到,送到醫院時仍血壓高、昏迷,身體情況相當危急。經由醫療團隊的細心照顧,過了兩個月後,病情逐漸好轉,躺在洗腎中心時,王醫師去看她,握著她的手,止不住內心興奮的激動,也感受到病人回握他的手,開心且感激。
那刻,王醫師難以忘懷,更有動力面對不同病人給予的挑戰。

被認證的蒙古大夫
2019年春天,王醫師被派到蒙古國,教導他們腹膜透析的技術。
待在蒙古國的首都,烏蘭巴托市,是一個有沙漠、駱駝、草原的地方。人口密度稀少、生活步調緩慢的地方。當地的資源不多,卻能運用原有的資源,治癒當地的病人們。
「同事說,我是有到蒙古被認證的大夫。」王醫師說。他到蒙古協助他們將腹膜透析這套系統運用在病人身上。
回想起這段特殊的回憶也讓王醫師回國後,更加有動力投入腎臟專科的領域持續精進!

入藥三分毒,非必要不要使用顯影劑
現在的健檢,許多人選擇癌篩項目時,有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想要深入檢查是否有癌細胞的形成,然而檢查時所用的顯影劑,其實是會影響到腎功能。如同止痛、消炎、抗生素的藥物般,皆是帶有毒性,會造成腎的負擔。
「也該避免過多保健食品、中藥等,凡是藥物或保健食品都會對腎臟有所影響,皆應遵守醫囑適量食用。曾遇過一位病人,一天的維他命C,用量是一般人的十倍,之後腎功能變差還有腎結石。」王醫師提醒。

怎麼喝水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腎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但當有這五種狀況時,該留心是不是腎臟在發出警訊。
「泡、水、高、貧、倦。」王醫師說,且是簡單易記的口訣。
如尿液有起泡泡時、如身體有水腫的感覺、如出現高血壓、如發覺有頭暈貧血、如有身體搔癢睡不著或常疲倦,都該去做個腎功能檢查。
最後,王醫師提到,不是喝很多水就對腎臟好,多了也是有危險。需用每人的小便量再加上500CC,這樣的飲水量就足夠。
而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更要小心避免憋尿造成腎臟的負擔,才是健康之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3/04 點閱次數: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