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智慧血液淨化臨床場域自費血脂肪廓清術


腎臟內科 陳建州醫師 彙編
高血脂可能引起中風、心肌梗塞、急性胰臟炎等風險,為了降低高血脂,有些民眾求助民俗療法來放血,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利用在國外施行多年的血脂肪濾清術,安全有效的幫高血脂病人清除血管垃圾。
一旦血液中每毫升的膽固醇超過 200 毫克,就必須減少膽固醇的攝取與增加膽固醇的代謝,必要時需服藥控制。然而部分病人飲食不節制、家有遺傳史、降脂藥物耐受不良等不利條件,導致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飆升,血管就像塞滿垃圾的排水溝無法暢通,甚至有完全阻塞的風險。當降血脂藥也難見效時,「血脂肪濾清術」便成為不得不的選擇。

血脂肪濾清術利用特殊濾管及機器快速降低血脂肪,血液於無菌環境淨化絕無病毒感染風險下,去除「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保留「好的膽固醇」,再將乾淨的血液送回體內,國外已沿用近30年,安全可靠避免血管阻塞、中風、心肌梗塞等嚴重的合併症。

本院腎臟科已於2019年啟用「智慧血液淨化臨床場域」,將資訊系統應用於臨床服務,結合跨領域專業技術,可更快速、系統化掌握患者病情變化及相關數據,不僅降低治療風險,也提升照護品質。除原有血液淨化療法(涵蓋血漿置換、血漿雙重過濾術及連續靜脈過濾法),未來將搭配三總運動保健中心推廣自費血脂肪廓清術,對難以藥物控制的高血脂患者提供諮詢與服務。
自費血脂肪廓清術01  自費血脂肪廓清術02
自費血脂肪廓清術03  自費血脂肪廓清術04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3/04 點閱次數: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