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榮譽事蹟

賀本院腎臟內科林石化教授團隊榮獲2021 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暨SNQ 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林石化教授研究獲登Discovery台灣無比精彩系列節目

低血鉀有造成心因性猝死的潛在風險,同時也因為病因複雜,不容易快速診斷,往往延誤治療時機。

本院腎臟科林石化教授團隊已在此領域鑽研近三十年,突破了許多低血鉀診斷的臨床困境。根據林石化教授帶領研究團隊發展出的診斷流程,本團隊所發展出的單次尿液生化鑑別方法,建立多項尿液檢驗準則,能診斷出各種不同造成低血鉀的原因,改寫了內科聖經哈里遜的診斷流程。
另因台灣低血鉀吉特曼式症(Gitelmans syndrome) 的帶原率非常高,因此本團隊特別針對台灣人常見的22個突變熱點,分析超過 176 位國人的資料,製作篩檢盤,大幅縮短檢測時間,更能快速執行遺傳診斷,提供優生保健的相關資訊。

近年我們拓展研究至人工智慧,運用於血鉀離子濃度定量,透過後臺雲端AI運算,首創人工智慧輔助心電圖運用在致命性高低血鉀的偵測,及預測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之可能性,並持續分析臨床預後及治療的監測。現只要心電圖完成後15秒,搭配AI與危急值警報系統,使臨床醫師可以即時掌握病人血鉀情形,為獨步全球的技術。未來更將進一步擴大應用至台北市救護車及穿戴裝置。此技術除了已取得台灣的專利之外,也已經向美國申請專利,並與國內科技大廠洽談技術轉移,更獲登Discovery「台灣無比精彩」系列節目。
2022年2月,本團隊以「低血鉀精準化醫療:從臨床到基因與人工智慧醫療」為主題,完整的低血鉀診斷、治療、監測等過程,榮獲2021年SNQ國家品質標章「金獎」肯定。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3/07 點閱次數: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