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傾聽心的聲音,身心靈全方位照護—精神醫學部葉大全醫師

葉大全

自幼時就因協助照顧家人而立志當醫師,但選擇精神醫學這門專科是因在精神醫學科實習時接觸到急診室個案而被觸動。當時是一名法律系學生,因壓力過大被送到急診室時已是脫離現實的狀況,但透過與專業醫師的合作治療下,成功治癒該高材生,使他恢復原有的樣子。
「精神病是有治癒機會的,看到病人重回正常生活軌道,特別有成就感。」葉醫師說。

受精神疾病痛苦而閃過看醫生的念頭時,就該預約精神醫學科
來掛精神科門診,對於病人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病人會立即感受到自己是不是已被貼上”精神病”的標籤。正因如此,往往會錯過黃金治療期,而其實許多精神症狀在發病初期,利用藥物、非藥物治療方式,能夠完全將症狀控制。
「什麼時候要看醫生呢? 當有閃過這樣念頭或是旁人提醒時,立即尋求專業幫忙。」葉醫師說。

現在醫學進步,藥物治療副作用小,對於精神藥物治療民眾不須望而卻步。另外也有新穎治療方式,像是磁波以及微電流等治療更是如虎添翼。以憂鬱症來說,使用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調整前額葉活性,能讓憂鬱症病人復原。還有失眠問題,以微電流顱電刺激治療(CES)透過調節自律神經,能夠再次擁有良好睡眠品質。

情緒不穩→失眠→心悸→患病
為何會說,當有閃過要看醫生的念頭時,就去掛號呢? 因在這之前,病人本身可能已有明顯感受到壓力,再者情緒不穩,進而影響到睡眠,嚴重時開始出現心悸、盜汗等問題,如沒有即時到精神科就診,拖著拖著便可能形成慢性身心疾病。

現在治療精神方面的疾病,療法和藥物相當多元,可以與醫師討論,再選擇自己想要適合的方式。「有些人在失眠階段時,會到其他專科看病,拿個安眠藥而已,因病因未被診斷,使用安眠藥不能解決真正的精神問題。」葉醫師說。

失眠,人生是黑白的,一起參與「居家睡眠檢查」
現代人最困擾的失眠問題透過最新科技已有突破性的發展!以往的失眠門診,是病人要在醫院睡一個晚上,用儀器偵測出病人的入睡時間、睡眠周期或是有合併呼吸中止症等。然而特地跑到醫院睡覺,讓病人睡得不安穩。
自2022年1月底開始,三軍總醫院將實行「居家睡眠檢查」,已經籌劃一段時間,期許與國人一起面對失眠比率偏高的問題。

在家中睡覺時,戴上偵測的指環,將病人的睡眠狀態數據上傳至雲端,由專業的精神科醫師判斷病因為何,擬定治療的方式和藥物。

老年的失智,從精神狀態可看出端倪
許多人總覺得老人很難溝通、固執、難以溝通,以上症狀可視為人體功能退化,卻也有可能是失智的先兆。
葉醫師研習老年精神醫學專科且為失智症診療醫師,葉醫師表示,老年人的憂鬱症更顯隱性,不容易發現。「老人的病識感不強,不願意看精神科。家中照顧者可以跟老年人一起就診,減少老人家的防衛心,再由精神專科醫師觀察,是否有失智、憂鬱的現象。」葉醫師建議著。

疫情期間,身心平衡不可忽視
近年來因疫情而起的焦慮感更是不容小覷,不論是因為染疫而造成的身心壓力或是因隔離的焦慮問題,醫師建議民眾避免過度接收新聞媒體訊息,並盡可能維持正常時間作息與習慣才是維持正常身心健康之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2/07 點閱次數: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