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精神科介紹


精神醫學部 張勳安科主任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流行,目前國內感染者已達1.6萬多人,依據健保署資料分析,約有八成康復者仍飽受新冠肺炎後遺症之苦,例如呼吸喘、胸痛、關節痛等症狀。此外,許多康復者可能不清楚要回診哪一科,或是無法於同一時間在不同科別掛號就醫,導致頻繁往返醫院造成生活上不便,因而放棄回診治療,或是因為焦慮、心理創傷等因素不敢回到醫院複診,進而喪失工作或是生活自理能力,實屬令人遺憾。

有鑑於此,本院於110年10月起於每週三上午開設「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讓康復者可獲得家醫科、胸腔內科、感染科、復健科、精神科、中醫以及營養諮詢等一次門診,多科照護完整性的系統性治療,提供康復者更好的就醫環境,其中精神醫學部負責焦慮、憂鬱、睡眠評估以及自律神經功能評估。

本院精神醫學部發現,感染新冠肺炎癒後之個案約有25%會有輕、中度之憂鬱症狀(如圖一),30%會有中、重度之焦慮症狀(如圖二),70%呈現顯著之睡眠困擾(如圖三),且絕大多數患者都有輕微的認知功能減退。顯見儘管感染症已經痊癒,後續所造成相關的情緒、認知及睡眠問題仍然佔了很大比例,除了要面對身體的後遺症以外,心理上要如何去理解和消化自己為何得了這樣的疾病,以及思考後續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且透過自律神經儀器檢測發現,有55%之個案有顯著自律神經活性降低的情況(如圖四),對於日常生活、身體疾病、或是心理上因應工作、家庭或人際關係的各種活動和需要,都將難以保持自律神經的平衡。

如經檢測有上述困擾之個案,精神醫學部建議可持續回診追蹤,並且透過多元個人化之方式,如:藥物治療、心理治療、或電生理治療(重複經顱磁刺激,微電流放鬆療法)等,讓醫師陪同您一起走這條癒後的身心復原之路。
COVID19肺炎癒後整合門診圖一  COVID19肺炎癒後整合門診圖二診圖一
COVID19肺炎癒後整合門診圖三 COVID19肺炎癒後整合門診圖四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2/07 點閱次數: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