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搞不定的肚子痛消化性潰瘍

張肇丰

胃腸肝膽科 張肇丰醫師
上消化道系統的反覆發炎或持續受損,會影響表層上皮癒合功能而形成潰瘍。常見的有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 成因往往是藥物、酒精、抽菸或刺激性食物,或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使胃黏膜受損,黏膜表層和黏膜下層的組織,受到胃酸侵泛,由持續發炎到形成潰瘍。

病人的症狀多以上腹部疼痛、有時會合併火燒心,類似胃食道逆流症狀。而消化性潰瘍造成不適,會以餐食後症狀出現。胃潰瘍病人常於飯後半小時候感覺到腹部疼痛,有時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飽脹感等症狀,進食後也沒有明顯緩解。十二指腸潰瘍病人常好發飯後 2~3 小時、半夜或空腹時有腹痛現象,有時還會疼痛至後背的情況。消化性潰瘍一旦併發出血時,會出現吐血或黑便等嚴重併發症。更嚴重的情形還會有消化道穿孔和腹膜炎情形。另外不斷反覆潰瘍又癒合的狀況,也會有可能胃出口或十二指腸變形而出現阻塞腹痛。

消化性潰瘍除了臨床症狀判斷,內視鏡檢查為主要診斷方式,透過內視鏡檢查,檢視潰瘍的位置和大小,少數潰瘍需病理切片來判別是否有癌變的可能性。如果同時有潰瘍活動性出血的狀況,則會用注射止血藥物,電燒或止血夾等方式來止血。

藥物治療對消化性潰瘍成效佳,藉由減少或中和胃酸分泌,和增加消化道屏障,達到胃黏膜修復。現在藥物治療主流以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為主,可讓胃酸的分泌減到更少,且臨床症狀腹痛不適會有顯著改善。消化性潰瘍倘若合併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藥物會考慮三合一療法,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合併兩種抗生素治療將幽門螺旋桿菌殺死。

消化性潰瘍的出現多伴隨不正常生活飲食型態,必須在生活習慣上調整來幫助胃潰瘍傷口的癒合,飲食減少刺激性食物,生活壓力做調整,抽菸和喝酒必須戒除。另外使用抗發炎性非類固醇止痛藥和抗凝血劑的患者,罹患消化性潰瘍的機會較一般人高,更需要注意。一旦有腹痛不適時須適時就醫治療,而不要隨意自行服胃藥而延誤病情。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1/05 點閱次數: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