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專科介紹

眼科部簡介


民國68年,本院改隸國防醫學院直屬教學醫院,眼科部從眼耳鼻喉科部獨立,由周道香醫師為眼科部第一任主任。在歷任前輩努力耕耘下,現有主治醫師16名、住院醫師11名、專科護理師2名、醫事人員10名,具部定教授2名、副教授4名、助理教授1名及講師3名。眼科部之主要任務為醫療服務、臨床教學與研究發展。由於眼科學之發展日新月異,分工趨於精細,進而有次專科(sub-speciality)之分設,以提昇眼科醫療水準,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本部目前計有視網膜科、角膜科、青光眼科、眼整形科、小兒眼科、眼神經科與葡萄膜炎科等次專科,以培養眼科醫療從業人員,使其具備臨床門診、特殊檢查、急症處置、病房會診與手術之醫療專業能力。


本部為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評鑑核可之眼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依據眼科專科醫師訓練計畫,規劃住院醫師各階段之教學訓練課程,培養臨床六大核心技能、全人照護與臨床教學能力,成為國內大量培育術德兼備與創新思維之眼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

在部主任陳怡豪博士的卓越領導下,近年來為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人員已陸續精進現有診斷與治療之技能,提升高階檢查儀器性能,鼓勵醫師密集參與國內外醫學會議,發表學術論文,提升專業知能,期能追求卓越,與國際接軌,並積極培訓人才,完成博士深造與進修,建構次專科領域專業技能,倡導學術風氣與提升研究量能。本部在歷任主任的努力與醫療團隊的偕同合作之下,在臨床、教學與研究等方面成果已卓然有成,備受肯定。

近年來,除配合國軍軍陣醫學眼視力等相關議題做出具體貢獻之外,在臨床醫療方面,新進設備的採用更提升了眼科顯微手術的水準,包含角膜屈光雷射手術、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眼翳手術、角膜移植手術、青光眼小樑網切除手術、依倍視導管植入手術、亞曼氏引流管植入手術、視網膜小切口手術、黃斑部手術、內視鏡輔助鼻淚管手術、各類型眼整型手術,以及眼內藥物注射治療等術式,並配合國家醫療保健政策,支援花東離島等偏鄉;在學術研究方面,積極參與國內外學術會議,研究論文多次獲得頒發獎項肯定,此外全力支援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辦理國際醫療會議與各項學術活動,不遺餘力;在教學方面,除長期指導醫學生與碩博士研究生外,亦提供跨院校與外交部指派國際醫療交流之教學服務,為軍醫人才培育,落實全民醫療守護,已作出具體貢獻。
眼科大合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1/05 點閱次數: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