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健康快遞

眼科部青光眼手術中心

亞曼氏管植入術
青光眼病人中,有5-10%的病人雖然使用藥物雷射或多次小梁網切除仍無法有效控眼壓,被稱為頑固性青光眼。針對此類患者,本院眼科部青光眼手術中心提供亞曼氏管植入術讓頑固性青光眼眼壓控制穩定,控制疾病惡化程度。亞曼氏管為矽製的含瓣膜的濾過管,在手術中會同時移植捐贈的鞏膜減少移植物的排斥和感染,手術後須住院四至五日,密切追蹤眼壓的狀況及給予抗生素。本院青光眼手術中心執行亞曼氏管植入術之手術量及品質,皆領先國內其他醫院,植入後眼壓明顯降低,2018年因此以「頑固性青光眼之手術治療」主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青光眼微脈衝雷射-G6
本部亦於110年引進針對青光眼的微脈衝雷射,是目前最新的高安全降眼壓方式,平均可以達30-50%降壓效果,且適用於各階段的青光眼。相較於傳統睫狀體光凝術,微脈衝雷射對組織破壞性小,術後產生眼壓過低或眼球萎縮的機率大幅降低,術後疼痛感降低,也能夠重複治療,亦無開刀傷口,為青光眼治療的新選擇。

硬體設備及醫療服務特色
本部分設一般眼科、視覺功能科及視力保健3科。重要設備有眼部超音波、電腦自動驗光機、全自動電腦視野計、氣動式眼壓計、數位電腦眼底影像處理系統、各種顯微手術處理系統、非接觸性後房廣角系統、眼前部地型分析儀、眼部光學斷層掃描儀、電腦眼電生理檢查儀、眼底血管攝影系統、各類型雷射(亞鉻氫、雙極雷射、導航網膜雷射、青光眼專用微脈衝雷射)、診間即時影像系統、最新穿上皮角膜表淺雷射屈光手術、眼表面干涉儀、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儀、強脈衝光治療儀、鼻淚管內視鏡手術系統、3D眼科手術顯微鏡系統...等。部內並設有影像檔案伺服系統,可成功將上述先進儀器所得之結果,以數位網路科技即時上傳,協助臨床診斷及治療。

107年眼科頑固性青光眼之手術治療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眼科部簡克鴻醫師團隊榮獲第17屆國家新創獎
眼科新診區01  眼科新診區02
  眼科部以頑固性青光眼之手術治療主題榮獲2018年SNQ國家品質標章眼科部簡克鴻醫師團隊以用新型眼球運動攝影裝置快速紀錄診斷斜視及眼球運動異常研發主題榮獲第17屆國家新創獎
重大里程碑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1/05 點閱次數: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