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視網膜黃斑疾病及最新手術進展


眼科部 許承儒醫師
視網膜黃斑部疾病症狀
視網膜剝離的前兆為出現小黑點、或飛蚊增加,進一步邊緣的視野就會像某部分有黑屏幕遮住,光線比較暗,如果積水淹到網膜中心的黃斑部,中央視野就會慢慢變暗、變形和扭曲,導致視力受影響,可導致完全失明,必須要在數天之內盡快治療,若拖延較久時間治療,對於後續視力的恢復也不盡良好,甚至有無法復明的機會。而黃斑部病變如黃斑部皺褶、黃斑部裂孔由於一開始症狀並不明顯,而且大部份侵犯單眼,所以通常都是患者偶然間閉一隻眼,發覺視力模糊而發現的。其他症狀如閱讀發生困難、物體形狀顏色有變化、物體扭曲等。

視網膜剝離原因
視網膜剝離為網膜組織與下方的色素上皮層分離,常見的情況為視網膜因周邊退化、玻璃體牽扯、或外傷等造成視網膜裂孔,進而引發視網膜剝離。
黃斑部皺褶及裂孔原因
玻璃體的皺縮和對黃斑部中心凹退化性的拉扯有關。
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族群包括:
1. 高度近視(六百度以上)
2. 眼球曾受外傷
3. 糖尿病人者且罹病時間久,血糖控制不佳
4. 家人曾患過視網膜剝離者

黃斑部皺褶及裂孔的高危險群族群包括:
1. 高度近視(六百度以上)
2. 葡萄膜炎等眼內發炎
3. 眼球曾受外傷


治療的手術方式主要有兩種:
冷凍治療合併鞏膜扣壓術
主要針對視網膜剝離的手術方法,利用特殊矽膠墊以壓陷鞏膜,促使剝離之視網膜復位及封閉裂孔處,讓剝離的網膜組織與下方的色素上皮層在黏合。

微創玻璃體視網膜手術
透過玻璃體切除術及冷凍、雷射等治療術,讓剝離的網膜組織與下方的色素上皮層在貼合。玻璃體切除術及視網膜內界限膜撕除手術則針對黃斑部皺褶及裂孔的部分。

本院3D影像輔助系統
目前本院之微創玻璃體視網膜手術引進創新的"3D立體化視覺影像系統"用以提供更清晰之手術影像。其3D的視覺化系統,採用特殊影像處理設備,由3D高動態(HDR)攝影機、55吋4K LED手術用3D顯示器和超高速影像處理系統,共三個重要組件所構成。可以在開刀時提供醫師更清楚的立體感,接近真實的景深,優良的解析度,特別是針對黃斑部疾患或是複雜性視網膜剝離手術,醫師能在使用玻璃體切除儀進行手術時,處理細節部分能看得更清楚,進而提升手術品質。此外,進行視網膜手術時,一定要有基本的光照亮度,才能看清楚眼球內部。以前做傳統手術光度需要較強的光源,才能看見黃斑部視網膜細節,但手術時持續強光可能會對視網膜感光細胞造成傷害。若經過3D視覺化系統後,光源可以調低即可清楚成像,大大減低對視網膜感光細胞可能的傷害。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1/05 點閱次數: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