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乾眼症治療新利器


眼科部角膜及屈光專科 翁子恆醫師、簡乾証醫師

什麼是「乾眼症」?
乾眼症是一種眼表多因子的慢性疾病,病因及風險因子繁雜,需透過持續觀察及治療、追蹤,方能有效減緩乾眼症之不適,提升生活品質並減少嚴重併發症的機率。
其常見症狀有乾澀、疲勞、溢淚、眼睛異物感、視力模糊、睫毛四周出現皮屑,甚至眼睛灼熱、刺痛感及紅眼等。

什麼是「淚膜」?
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膜,經由眨眼的動作而均勻分布,覆蓋在眼角膜及結膜上,形成一個潤滑保護膜。淚膜由外而內又可分為三層,分別是脂質層、水層與黏液層。

「乾眼症」的分類
1. 缺水型:當淚腺無法產生足夠的水分,會出現水層缺乏型乾眼症,常見於風濕免疫相關的乾燥症患者。
2. 缺油型(較常見):當淚膜中的脂質層不足,水分蒸發速度較快時,為脂質缺乏型乾眼症,也稱為過度蒸發型乾眼症,常見於瞼板腺功能障礙患者。
3. 缺黏液型:當淚膜中的黏液層缺乏時,淚膜無法均勻平鋪於眼球表面,亦會造成乾眼症狀。
混合型:經國內外研究顯示,多數乾眼症患者常合併上述不只一種型別,故如何仔細檢查分析並對症下藥,為治療乾眼症之精要所在。

什麼是「瞼板腺功能障礙」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MGD)?
瞼板腺是分布在眼皮(眼瞼)內部的一種皮脂腺體,主要功能是分泌淚膜中的油脂層,降低淚水從眼睛表面蒸發;而瞼板腺功能障礙就是當瞼板腺開口阻塞或發炎時,其分泌的油脂質或量異常,使淚膜快速崩裂,導致眼瞼炎症,併發乾眼症。

瞼板腺功能障礙常見症狀為灼熱感、眼睛癢、視覺品質下降、眼皮及結膜紅腫、早晨起床眼皮沾黏、睫毛根部四周出現皮屑等;其中油性膚質、酒糟鼻患者、年長者、眼周及寢具清潔不佳者導致眼瞼內蟎蟲增生,皆是好發族群。此外文獻指出,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引起的乾燥症、長期服用抗憂鬱劑、降血壓藥和眼皮或角膜手術等,也較容易有瞼板腺功能障礙,為過度蒸發型乾眼症的主要原因。


最新治療技術
脈衝光乾眼治療 Intense Pulsed Light
在眼瞼周圍施打專為眼科設計的高固頻脈衝光來達到刺激瞼板腺分泌油脂,讓淚液蒸發變慢,緩解相關乾眼症狀,為乾眼症之進階療法。
作用:
• 產生熱效應- 融化阻塞的脂質,疏通瞼板腺
• 封閉眼瞼周圍的微細血管,減低發炎反應
• 刺激瞼板腺,提升瞼板腺分泌脂質的能力
• 改善瞼板腺微環境,降低局部發炎因子,活化瞼板腺功能


熱脈動治療 Thermal Pulsation Treatment 
熱脈動儀器會穩定增溫,經由 12 分鐘42.5°C 脈動式擠壓,為眼瞼提供溫暖而適切的熱能,同時以電腦調控進行持續性眼瞼按摩,這種組合可軟化阻塞的腺體及疏通瞼板腺、促進腺體分泌新的脂質,避免阻塞造成的瞼板腺萎縮。經過一段時間的熱脈動治療後,腺體將能夠恢復其自然產生的淚膜油脂。淚膜中有足夠的脂質層,淚液就不會再蒸發太快,確保更健康的眼表。
本院眼科部設有乾眼中心,以高規儀器及醫師多項目評估以鑑別乾眼症型態,另亦引進最新治療設備,同時於治療前提供專用眼瞼清潔產品,以及治療後立即施予瞼板腺擠壓疏通術,為三合一治療組合,以提供更完整全面且持久的治療效果。
乾眼症治療新利器01 乾眼症治療新利器02 乾眼症治療新利器0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1/05 點閱次數: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