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榮譽事蹟

「技術為先,跨域整合」– 本院榮獲4 項國家新創獎及12 項精進續獎殊榮


為鼓勵產官學研各界持續研發創新,展現靈活應變能力,生策會於110年12月17日隆重舉辦第18屆「國家新創獎」授獎典禮。三軍總醫院結合各領域專業,推動醫療技術升級、創新專利與產學合作,共榮獲4項國家新創獎及12項精進續獎殊榮。
本院王智弘院長表示,三總團隊在跨領域合作開發耕耘已久,此次神經外科、病理部與護理部等4團隊分別以「創新3D腦部手術訓練擬真系統」、「IgA腎病變之液態腎切片診斷試劑」、「多功能翻身移位救助輔助墊」以及「廢液收集處理裝置」獲得國家新創獎殊榮;耳鼻喉部「微氣泡複合醫材結合超音波於耳科疾病及頭頸部腫瘤治療之開發」等12項新創技術獲得精進續獎肯定,顯見學研團隊之間彼此合作已發揮綜效,未來將持續研發創新醫療技術,統合各界資源,讓世界看見台灣以醫療創新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力。

 神經外科部--創新3D腦部手術訓練擬真系統
為改善腦部手術成功率,本院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醫師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陳品銓教授、雙和醫院林讓均醫師合作,花費三年時間研究創新3D腦部手術訓練擬真系統,透過積層製造(3D列印)、模具設計、翻模等技術,成功開發一系列「腦部手術訓練模擬器」,讓住院醫師、實習醫師或外科學員在人工血液流動的擬真過程中,嘗試解決臨床上所可能遭遇的各種手術設想情境,並完成腦動脈瘤夾閉及腦瘤切除的手術練習,除可讓學員熟悉手術的技巧,更可省去大量的訓練成本。

目前神經外科醫師練習腦部開刀使用的大體(頭顱),費用昂貴(每組約8-10萬元新臺幣),不僅成本高、需四人共同操作,更要忍受保存大體的福馬林味道,對於培育外科醫師造成相當高的門檻,團隊開發之「3D腦部手術訓練擬真系統」,讓學員方便使用、且成本低,又能減緩緊張感,可增加外科醫生養成效率。未來也可以運用在臨床上造福病人,神經外科醫師針對病人腦部核磁共振影像,透過「3D腦部手術訓練擬真系統」模擬出當前病人腦部狀況,供外科醫師術前實施先行手術模擬及練習,可大幅提升腦部手術成功機率,避免手術併發症,此一創新設計為外科醫學貢獻良多,未來可以造福更多病人。


病理部--IgA腎病變之液態腎切片診斷試劑
IgA腎病變是最常見的原發性腎絲球腎炎,主因IgA免疫複合物持續沉積於腎組織所誘發。最新研究顯示,IgA1上之鉸鏈區域(Hinge region)之異常醣基化與該病發病機制有高度之因果關係。然而目前診斷IgA腎病變只有進行腎臟活體切片檢查(Renal biopsy)才能確診。

本院病理部陳安教授與腎臟內科許育瑞主任、吳家兆醫師、楊松昇醫師及國防醫學院賈淑敏教授共同研發提出針對IgA腎病變之早期檢驗診斷 (Early diagnosis)與早期治療之新策略與方法,針對異常醣基化(Abnormal glycosylation) 之IgA1為標靶的檢驗診斷試劑(組),輔助病人確診需取出組織進行病理切片的過程,運用抽血檢測進行IgA腎病變 (IgA nephropathy) 之快速、非侵犯性、早期之精準診斷與診療效果之評估與追蹤。為此,我們成功建立了下列人源(Human)與小鼠的單株抗體: 1. NDMC-ASK1 NDMC-ASK2與NDMC-ASK3等3項單株抗體,皆分別能與血清中半乳 醣缺乏之IgA1 (Galactose-deficient IgA1) 強力結合,對IgA腎病變具備高敏感 度與專一性;與2.人源之半乳糖缺損IgA1細胞株共85株,正進一步進行開發成選檢測試劑(組),並已完成專利保護之申請 (Provisional patent (T2392-US, USA)”俟成功開發完成後,前述試劑將大幅提升IgA腎病變之早期診斷(檢查) 率,完善病人們的治療與疾病病程之追蹤等醫療作業。


護理部--多功能翻身、移位、救助輔助墊
本院護理部潘玉玲督導長團隊與豪紳紡織公司合作研發之「多功能、翻身、移位、救助輔助墊」,研發初衷是為了製作出最省力、最人性化的照護輔具,解決病人移位、翻身、轉向、起身費力等困擾,減輕長期臥床與坐椅者起身移位的照護壓力,專利特色是以人體力學設計主軸,提供照護者於使用時降低施力,被照顧者有良好減壓的支撐,選用之材料為具有特殊功能之醫療級布料,達到高吸濕性、透氣、防壓傷、抗菌及耐磨,經測試拉力及承重可達200公斤,下層設計滑面,讓移位時省力、迅速且安全,在緊急災難發生時,也能夠有效搬運病人。該項專利並獲得2020年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獎,非常適合長照、安養機構以及居家照護使用。


護理部--廢液收集處理裝置
本院護理部尹玓主任團隊研發「廢液收集處理裝置」,是一種清洗方便,且省時省工的廢液收集處理裝置,可同時進行多個廢液罐處理,其技術特徵包含一承載架,用以放置廢液罐、並能帶動該廢液罐旋轉,使該廢液罐能被該切割機劃破,讓罐中的廢液快速流出,另含有進水孔處的電磁閥的清洗裝置,能與外部給水機構連接,於廢液罐排空廢液後,可直接對廢液罐進行清洗,避免廢棄血液殘留於罐內,降低感染的風險。箱體與蓋體的搭配應用,於廢液罐排空及清洗時,避免被廢棄血體液潑濺,且具備有隔音的效果,使承載架進行旋轉時不會影響病室安寧。團隊已取得新型專利,且證實技術介入有效排空廢液收集袋內的血體液,及降低感染性廢棄物的龐大成本。
病理部陳安教授醫師團隊 神經外科部劉偉修醫師團隊
賀本院榮獲4項國家新創獎及12項精進續獎殊榮 賀本院榮獲4項國家新創獎及12項精進續獎殊榮01

護理部尹玓主任團隊  護理部潘玉玲督導長團隊
第18屆國家新創獎獲獎團隊 精進續獎獲獎團隊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1/05 點閱次數: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