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活躍樂齡.尊嚴長青」– 汀州院區日間照顧中心盛大開幕


國家發展委員會在2020年公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顯示,台灣總人口已在2020年轉為負成長,預估2025年將邁入平均每5人就有1位是65歲以上老人的超高齡社會;到了2034年,台灣半數以上人口,都是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人口老化速度不僅遠勝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並將衝擊醫療資源分配與國家經濟發展,因此,立即布局超高齡社會的照顧制度,是刻不容緩的國安問題。

目前衛生福利部於各縣市設置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結合了醫療與社區之資源,提供機構式、社區及居家等多元化的長期照護服務,服務內容則含生活照顧及醫事照護,包括:居家護理、居家及社區復健、喘息服務、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餐飲服務、交通接送、長期照顧機構服務、失智症照顧服務、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與巷弄長照站、社區預防性照顧、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之服務(如肌力強化運動等)及居家醫療等17項向前延伸至預防階段,向後延伸至安寧服務,提供給有照顧需求者,整合且持續的照顧服務,更進一步支持家庭照顧能力,並達成「在地老化」的目標。

三軍總醫院是全國代表性的醫學中心之一,更是守護國家安全與保障軍民健康的國家級重點醫院,在國防部軍醫局的指導擘劃下,本院積極結合自身完善的西、中、牙醫體系,與跨領域專業照護團隊,設立「日間照顧中心」,協助解決老年化社會的高齡照顧需求,並以具體行動響應政府的長期照顧政策,期以達到資源整合、專業服務、家庭安心、社會穩定等目標。

本院日間照顧中心於110年12月7日盛大開幕,中心位於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40號,電話為(02)2365-9055#15659,內部設有2間靜態教室、1間復能教室、1間交誼廳及1間餐廳,招收上限為30位長者,中心內大多收較能行動自理的長者,包含失智、部份失能長者,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後,若達二級以上資格者,可享有每月1萬元起跳的補助金額,單日自付額視需要等級,從108元至167元不等,低收入戶則免。另中心擁有完善的長期照顧團隊,能以最周全、精準、經濟的方式,有效提升中高齡者的健康狀況,並緩解家庭成員的照顧重擔,協助弱勢家庭申請長照2.0費用與相關補助措施,讓愛與關懷沒有距離,是促成在地老化與長期照顧整合的優勢後盾。
人口老化是嚴峻的國安問題,國內長照需求與日俱增,本院日間照顧中心的成立,象徵國軍醫院與人民站在一起,照亮每個需要協助的角落,共同迎接超高齡社會的挑戰。
2021127中心揭牌儀式21120947 2021127中心揭牌儀式2

日間照顧中心03 桌遊教室忘憂小家
無障礙廁所 運動區
團體活動 
個別化活動 
中心QRcode日照中心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1/05 點閱次數: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