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戰疫 · 重生」– 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成果分享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流行,目前國內感染者已達1.6萬多人,依據健保署資料分析,約有八成康復者仍飽受新冠肺炎後遺症之苦,此外,也有部份康復者因為就醫不便性,放棄回診治療,或是因為焦慮、心理創傷等因素不敢回到醫院複診,進而喪失工作或是生活自理能力,更有甚者因為嚴重併發症導致死亡,實屬令人遺憾。

新冠肺炎感染後遺症的症狀非常多樣,例如本院就診的病人約有63.6%的病人存在有氧功能缺損的情況以及高達72.7%的病人體能狀況低於平均值;另外,潛在營養不良比例為28%,骨質缺乏或是骨質疏鬆比例高達36%以上,同時肌少症比例也達25%,這些現象同時出現在年輕人身上,顯示新冠肺炎急性感染過程,加速感染者骨質的流失與肌肉量的減少合併肌力減退,進而造成失能與生活品質的下降,遺憾的是目前尚不清楚發生機轉為何,因此現階段仍建議以心肺復健做為主要治療方式,並搭配營養治療、中醫治療、精神藥物與心理治療,可以有效改善疲倦、呼吸喘、焦慮憂鬱與睡眠狀況及自律神經功能異常的症狀。

防疫視同作戰,本院自109年1月啟動防疫機制,投入全體醫護人員力量,參與市民戶外篩檢站設置以及新冠肺炎疫苗注射等醫療工作,並診治三百多位新冠肺炎確診者,每位新冠肺炎康復者在我們眼中,都是偉大的生命鬥士,勇敢戰勝新冠肺炎!然而,在此同時,我們也發現許多康復者仍然深受新冠肺炎的後遺症困擾,例如呼吸喘、胸痛、關節痛等症狀,每個人都有可能出現不同的後遺症,而且當事人可能不清楚要回診哪一科,或是無法於同一時間在不同科別掛號就醫,導致頻繁往返醫院造成生活上不便,因此本院於110年10月起於每週三上午開設「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透過全方位的醫療能量及整合心理與生理的治療照護計畫,讓康復者可獲得家醫科、胸腔內科、感染科、復健科、精神科、中醫以及營養諮詢等一次門診,多科照護完整性的系統性治療,並量身打造均衡飲食六大食物攝取量及搭配中醫治療與養生導引運動,全面提升身體損傷修復及精、氣、神。本院也導入近年盛行的遠距醫療模式,提供病人穿戴式心率感測衣,再結合手機心率監測APP,制定個人化居家運動訓練套餐,同時藉由雲端資料回傳可即時監控相關參數,即時回應處理,以強化自身心肺復健與免疫能力。

為進一步強化治療效果,本院還結合過去在八仙塵爆嚴重燒傷與特戰傘兵高處墜落致腦脊椎神經損傷之治療經驗,將獨步全國之高壓氧治療技術加入新冠肺炎感染後遺症的治療方針,意外發現可提高康復者心肺復健的治療效果,同時加速復原,除了呼吸喘及疲倦症狀有顯著改善,高壓氧治療對於新冠肺炎感染後遺症的掉髮、神經肌肉病變導致肌肉無力也有療效。因此,本院建議對於治療效果不佳或是無法進行心肺復健者,可以考慮搭配高壓氧強化整體治療成效。

本院於110年12月27日舉行「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成果分享」記者會,向國人展示治療成果。記者會首先由王智弘院長及臺北市衛生局歐佳慧專門委員致詞,並邀請多位康復病友及家屬親臨現場分享染疫後治療經驗;會中由胸腔內科彭忠衎主任介紹「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胸腔內科唐士恩醫師報告治療案例,最後由病友張女士分享心路歷程並感恩本院的治療讓她獲得重生,過程溫馨,令人動容。

本院秉持社會關懷的理念,藉由推動整合門診醫療服務,提高康復者就醫可近性,並鼓勵康復者勇敢回診,進行追蹤治療,幫助他們能儘早回歸正常生活。三軍總醫院醫護團隊將與大家一起努力,戰勝新冠肺炎後遺症!

大合照 王院長致詞
致贈紀念品 病友分享張女士
胸腔內科唐士恩主任案例分享 胸腔內科彭主任整合門診介紹分享
貴賓致詞衛生局歐佳慧專門委員介紹分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2/01/05 點閱次數: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