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還在害怕傳統痔瘡手術而延誤就醫嗎?


松山分院 大腸直腸外科 浦大維醫師
痔瘡長久以來一直是困擾許多人的隱疾﹐而大部分接受傳統手術病人經驗相傳,比方術後傷口疼痛不已、坐立難安、睡眠需要趴睡、術後無法盡快回到職場,讓很多病人卻步手術治療。
痔瘡以距肛門口約一點五公分的齒狀線為界,分為內外痔,內外痔同時存在者稱混合痔,最為常見,病人從二十歲到七十歲都有。

痔瘡形成的原因大多與便祕有關,乾硬的糞便於排出肛門時容易造成黏膜破損而出血,同時長期的用力解便,或者是經常性的腹瀉,使肛門受刺激造成肛門血管叢向外鼓出,而形成痔瘡。女性除了便祕之外,大多是因為懷孕骨盆腔充血而導致痔血管叢增生。程度輕的僅出血而沒有突出是第一度的痔瘡,突出但能自動縮回為第二度痔瘡,第三度痔瘡則必須用手推回,第四度痔瘡則永久突出於外無法縮回,通常第三及第四度的痔瘡,藥物僅能改善無法治癒,必須手術切除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在例行直腸,肛門檢查時;常可發現許多無症狀的痔瘡。痔瘡的主要症狀是出血及脫肛,其次是肛門周圍的硬塊及疼痛,肛門癢及濕潤感,偶爾伴有肛門緊迫感,異物感及排便不完全感,若只是單純的內痔是不會疼痛的,往往病人來到門診的主訴為排便時出血尤其在喝酒、嗜食麻辣、睡眠不足之後,程度輕者僅在擦拭時有輕微的血跡,嚴重者可能滴滿整個馬桶,由於經常性的出血,甚至會到貧血的程度,門診檢查時必須先用直腸鏡或肛門鏡檢查確定痔瘡引起的出血,如果僅是單一的內痔出血,治療可用內痔結紮;待血拴壞死脫落形成潰瘍,幾週後自然癒合。

傳統手術簡單來說就是刀切線縫,必須將充滿血管叢的痔組織切除,而且必須恰到好處,否則過多的切除會造成「肛門狹窄」,而切除過少又不夠徹底。
傳統手術至少會經歷一個月的疼痛期,最快也必須休息一週才能上班,這也是為何許多人害怕手術,而寧可拖上一、二十年的原因。
然而「微創痔瘡環狀切除手術」不但可以有效的將痔血管叢加以環狀切除的同時自動縫合,出血量僅數CC,明顯比傳統手術偏低,術後疼痛也減輕,甚至有些病人表示無感,隔天即可出院,甚至僅休息一到兩天即恢復工作。

「環狀痔瘡切除手術」的原理,乃是利用環狀切除槍,套入離肛門出口約1.5公分的齒狀線深處的內痔血管叢,綁緊後加以環切並同時縫合,整個手術約30分內即可完成,麻醉僅須靜脈麻醉加上局部肛門周圍浸潤。
術後由於徹底阻斷了痔血管叢的血流,讓殘餘的痔組織慢慢萎縮,因此復發的機率低。且肛門周圍沒有傷口,自然也沒有傳統手術術後遭遇的困擾。有需要的病人,歡迎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諮詢。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2/03 點閱次數: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