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身體的異常疼痛,您找對科別了嗎 神經外科洪昆廷醫師- 守護您的健康

神經外科洪昆廷醫師
身體的異常疼痛,您找對科別了嗎?神經外科洪昆廷醫師-守護您的健康
家中長輩是否有頭頸僵硬、吞嚥困難還伴隨著肢體無力偶有麻木感的症狀嗎?到了醫院掛號總摸不著頭緒,到底是該掛神經外科還是神經內科才能解決? 澎湖分院神經外科洪昆廷醫師提供一個簡單的自我判斷方式給民眾,如果有頭部外傷、疑似顱內出血、嚴重中風昏迷或是腦血管疾患、腦腫瘤等這類需要與時間賽跑的情形,就直接掛神經外科。若是出現頭痛、頭暈、四肢麻木以及癲癇等現象,大多是慢性症狀則選擇神經內科就醫。
洪昆廷醫師表示,神經外科門診就醫病人,下背痛是很多民眾求助門診的病症之一。而引起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大部分主因為生活習慣與平常姿勢不良、使力不當所造成背肌扭拉傷及韌帶挫傷的疼痛,然而疼痛不適感,每個人感受不一,但其癒後良好,接受治療後可在一至兩星期內康復。

下背痛除了可採用藥物治療、局部疼痛注射治療及復健治療外,洪昆廷醫師可建議考慮神經阻斷術或脈衝式高頻熱凝療法,它是利用放射線透視定位,將電極針置放在脊椎背根神經節的部位,選擇性的阻斷痛覺神經纖維,當痛覺神經在接受高頻電磁波的刺激後,產生了「長期神經抑制作用」,因此痛覺不傳進大腦,達到緩解疼痛的療效。使用細針施行治療,傷口僅有針孔大小,只需局部麻醉,不需禁食,達到安全、迅速、副作用少的優點。
本院澎湖分院神經外科洪昆廷醫師,曾歷練內湖總院神經外科部的訓練,主要擅長領域是微創顯微手術、頸椎及腰椎骨刺、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脊髓損傷、下背痛、坐骨神經痛、骨質疏鬆、脊椎壓迫性骨折、頭部外傷、腦中風、腦出血、腦脊髓腫瘤等專業領域。

洪醫師表示,高達九成的病人疼痛屬可緩解,但由於此治療不能消除引起疼痛的病灶,且脊椎關節周邊的小神經還會再生!經此治療後,超過三個月後仍有可能會復發,但如疼痛緩解一段時間後再度復發,仍可重新治療。此外,研究顯示身體損傷並不是唯一造成慢性疼痛的原因,情緒與心理壓力也可能引發生理問題,因此經歷過創傷的病人,更容易患上慢性疼痛。有時身體發出疼痛警訊是要提醒我們除了外在,可能還有內在心理問題需要去解決,這也是診斷下背痛很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2/03 點閱次數: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