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心臟內科張大為醫師,提醒天氣轉涼注意心血管疾病的傷害

心臟內科張大為醫師,提醒天氣轉涼注意心血管疾病的傷害
依國健署109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病」為國人十大死因排列第二,109年造成國人20,457人死亡,且死亡數較前一年增加3%,年齡層亦有諸多下降案例,顯示「心血管疾病」對生命健康的傷害甚鉅。「心血管疾病」宛如現代人的隱形殺手,當心肌梗塞時,可採緊急血栓抽吸、使用氣球擴張或裝置血管支架、施打血栓溶劑,在心臟未完全壞死的12小時(黃金時間)內及早打通血管,使其恢復通暢,減少梗塞的範圍,才能提高救命機率,病人將來的癒後也能恢復到最佳狀態。

張大為醫師表示,什麼是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和血管的疾病,常見原因是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阻塞引發血流不順,進而引發各式各樣的病症,症狀有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紫紺、眩暈、暈厥等現象。
澎湖分院心導管室自109年9月30日正式啟用,順利完成第一例心導管介入治療及永久性心律調節器之置放,迄今已滿一年,協助超過100名澎湖鄉親進行心導管檢查及治療,其中約有30%的比例為急性冠心症。針對冠狀動脈慢性全阻塞與複雜病變的案例,分院再與台北總院透過影音無線傳輸及使用血管內超音波系統,提供最先進的技術設備與專業的醫療團隊,完成首例慢性冠狀動脈全阻塞案例,有效強化離島急性心檢查血管疾病在地醫療化,降低多年來後送比例的問題,提供離島居民更好的醫療環境。

張醫師最後表示,心血管疾病著重在保養及預防,除了要注意保暖,生活上戒除菸、酒,養成適度的運動習慣,更要保持愉悅心情,飲食上少鹽、少油、少糖並多吃蔬菜,才能有效預防。三總澎湖分院目前已建置「高階心導管室」,且有常駐心臟內科醫師,在心導管支架裝置領域上具有多年豐富經驗,將可提供鄉親24小時的「高階心導管室」醫療,讓澎湖鄉親享有本島醫學中心同等級醫療服務。
施宇隆院長表示,張大為醫師不僅在醫術上學有專精經驗豐富,在內湖總院看診態度受到病人一致好評,近期因表現優異,甫獲得台北市醫師公會所頒發「青年杏林獎」榮耀,相信三總澎湖分院有張大為醫師的加入,更是澎湖鄉親就醫的福音。
心臟內科張大為醫師與心導室團隊合照  張大為醫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2/03 點閱次數: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