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下肢靜脈曲張怎麼辦?如何預防與治療?

林奧棋醫師
靜脈曲張怎麼辦?如何預防與治療?
下肢靜脈曲張是一種慢性、病情持續進展的血管退化疾病,且不同時期別的差異相當明顯,起初可能僅是皮膚表層的微血管擴張,到後續嚴重的皮膚色素沈著、潰瘍等,病人都輕忽不得。必須及早接受血管外科醫師的診斷及治療,才能預防靜脈曲張惡化與併發症。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聯合發行的醫學期刊,有超過23%的成年人都有靜脈曲張的問題,也就是說,每4個人就有1個是靜脈曲張病人,可見靜脈曲張是十分常見的病症。
下肢靜脈曲張問題容易發生在多胎婦女,體重較重的人,以及工作上要長久站立的人們(老師、醫護人員、店員等)。然而我們平常會看到的症狀除了有青筋暴漲的美觀問題外,病人容易感覺腿部疼痛、沈重、水腫、抽筋,嚴重者還會造成色素沉澱、皮膚炎、皮膚潰爛等,有些人甚至發生血管破裂出血或血管栓塞。

目前下肢靜脈曲張有效的改善方法有:1.醫療級彈性襪保守療法。2.傳統隱靜脈抽除合併靜脈曲張剝離手術。3.靜脈內雷射治療。4.硬化注射療法。
如何避免下肢靜脈曲張的生成、惡化、或術後復發呢?通常有以下幾種方式可以達到目的,1.適度的運動:活動小腿肌肉群,促進靜脈運血液回流。2.控制體重。3.穿醫療級彈性襪。4.勿久站或久坐。5.減少盤腿姿勢:會阻礙血液循環。6.抬高下肢:睡覺時用枕頭墊高下肢,促進腿部血液回流。

現今治療下肢靜脈曲張的方式日新月異,血管內雷射手術或泡沫式硬化劑注射治療,皆可有效改善靜脈曲張的症狀,治療過程不用全身麻醉也不會疼痛,嚴重的靜脈曲張如果沒有早期尋求醫師治療,容易惡化成靜脈潰瘍、蜂窩性組織炎或流血不止,因此建議與專業醫師共同討論合適自己的治療方式,即早接受靜脈曲張的治療,即早改善您的症狀。

基隆分院心臟外科 林奧棋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心臟血管外科住院醫師、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住院總醫師、心臟血管外科住院總醫師
專 長:成人各類心臟手術、主動脈瘤等各類大血管手術、週邊動脈疾病之診斷與手術治療、下肢靜脈曲張之各類手術治療、經皮下雙腔透析導管手術、洗腎病人之動靜脈瘻管手術、血液透析瘻管重建及氣球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2/03 點閱次數: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