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全心照護,讓三總的愛延伸至司馬庫斯部落!王智弘院長親率醫療團隊前往義診


司馬庫斯(Smangus)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是一個隱匿在台灣海拔1500公尺山巒中的高山泰雅族原住民部落,本院自92年即開始積極參與司馬庫斯部落總體營造,每年提供部落醫療關懷服務,惟近二年因司馬庫斯部落的整建及突如其來的疫情,中斷了三總多年來每年1~2次與部落交流、健康諮詢及義診服務;隨著疫情減緩、溫度變化及部落因報復性旅遊的衝擊,族人幾個月來處在高張的壓力及勞動負載,經與部落總幹事、部落衛生部長聯繫後,於110年11月21日由王智弘院長親自率領三總醫療團隊共計13人,前往司馬庫斯為部落族人們進行義診服務。

醫療團隊歷經四個小時抵達司馬庫斯部落後,隨即投入義診服務。因應部落需求,家庭醫學科由廖芳藝主治醫師、莊於庭住院醫師開設家醫科門診,復健科李宗穎主治醫師開設復健及疼痛門診,藥學部指派許瑞育、黃子耀藥師支援並使用離線列印藥袋之創新服務,讓義診工作更加精進及順遂。王智弘院長不僅親自看診,全程陪同團隊義診服務,晚上亦帶領社區醫學部方文輝主任及醫療團隊與部落頭目、總幹事進行醫療諮詢及商討未來服務合作事宜。

11月22日清晨造訪司馬庫斯大老爺神木後,團隊又開設午診,儘可能服務到可以抽空前來的族人,待完成所有需要醫療諮詢服務的族人後,在亞拉比呼牧師、馬賽頭目、拉戶依總幹事撥冗歡送下離開部落,並相約明年再見!
讓三總的愛延伸至司馬庫斯部落01  
讓三總的愛延伸至司馬庫斯部落02
讓三總的愛延伸至司馬庫斯部落03
讓三總的愛延伸至司馬庫斯部落04 
讓三總的愛延伸至司馬庫斯部落05 
讓三總的愛延伸至司馬庫斯部落06
讓三總的愛延伸至司馬庫斯部落07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2/03 點閱次數: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