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麻醉科楊善涵醫師淺談無痛分娩

楊善涵醫師

懷孕、生產、迎接新生命是一件令人開心又愉悅的事情,無論女性是否有生小孩的經驗,一定都聽過生產時必須經歷最大程度的疼痛,因此有人就會選擇採「無痛分娩」的方式,來避免生產過程的痛楚經歷。
究竟甚麼是「無痛分娩」?澎湖分院麻醉科楊善涵醫師表示,「無痛分娩」是藉由麻醉技術與藥物的幫忙,減輕陣痛至產婦可以接受的程度,並提供較為舒適的生產過程,因疼痛是個人主觀感受,並非每個人都能達到完全不痛的程度,故稱為「減痛分娩」較為適當。

而產婦的產程陣痛雖然屬於自然的過程,但過度的疼痛會造成產婦腎上腺素分泌增加、過度換氣、心血管負荷增加與緊張焦慮等不良影響,良好的減痛分娩可以避免以上陣痛帶來的缺點,進而提供產婦舒適良好的生產經驗,是減痛分娩的最大優點。
減痛分娩依舊有其限制因素,不適合接受減痛分娩的產婦主要以:欲施打部位有感染、發炎等現象,凝血功能異常、血小板過低或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者,產婦無法配合等皆不適合施打,麻醉醫師會依個人狀況判定作建議。

甚麼時機適合接受減痛分娩的施打?分娩過程可區分為三個階段,第一產程為子宮有規律性收縮到子宮頸口全開,第二產程為子宮頸全開至胎兒娩出,第三產程為胎盤娩出,以往會擔心過早施打減痛分娩造成第一產程延長造成產程遲滯,但現今證據証實並不會造成產婦提高剖腹產機率,所以有的醫院在產婦到院待產時即可先放入導管,以免開始產痛時會造成施打困難,而且又得多承受一段產痛時期。

減痛分娩雖然方便且相對安全,還是會有副作用的現象產生,例如:暫時性發抖、低血壓、噁心及嘔吐、頭痛、下背痛、感染、抽搐、皮膚癢、排尿困難、藥物特異過敏或其他偶發之病變等,經過專業訓練的麻醉科醫師會適當預防或處理這些問題,所以請大家可以放心。
楊善涵醫師最後表示,以往反對使用無痛(減痛)分娩的原因,多半是認為產痛為產婦必經之過程,且擔心減痛藥物對胎兒安全造成影響,現今麻醉藥物及技術發展已漸趨成熟,適當的止痛可以提供產婦舒適的生產過程,讓產婦不再畏懼生產的過程。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1/04 點閱次數: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