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認識顯影劑Contrast media(對比劑)


松山分院放射科
「顯影劑Contrast media(對比劑)」是在進行影像檢查時使用的藥劑,目的是使組織產生影像對比,主要分為口服劑型(如鋇劑,消化道攝影使用)及血管內注射型兩種劑型。依檢查型態使用的是靜脈注射劑型顯影劑:「電腦斷層檢查 (CT)」,使用含碘離子的顯影劑,而「磁振造影檢查(MRI)」則使用含釓離子顯影劑。關於顯影劑注射,以下為民眾常見的問題:

1. 電腦斷層檢查(CT)的顯影劑聽說有不同種類?差別在哪裡?
CT使用的顯影劑均含碘成分,一般分為離子性及非離子性兩大類。永越使用的是非離子性顯影劑,兩者差別如下。
離子性顯影劑:在血液中具高滲透壓。高滲透壓藥劑在快速注射時,較易感到不適,也比較容易引起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頭暈等,不良反應機率約為66%。
非離子性顯影劑:在血液中滲透壓較低,人體內耐受性較好。目前廣泛使用於心臟血管與體內各組織攝影上,甚至可使用於腦室及脊椎攝影,較離子性更安全。其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機率小於十萬分之一至萬分之四。

2. 注射顯影劑會傷害腎臟嗎?
靜脈注射之含碘顯影劑,注射後,約90%將都由腎臟代謝,若受檢者腎臟功能正常,且無特殊高風險因子,則不需多加擔心。施打顯影劑前,門診受檢者需提供三個月內的腎功能血液報告,才可完成評估進行檢查。透析治療且無尿的受檢者接受含碘顯影劑不會有額外腎損傷的風險,且可照常規洗腎。只要依照規定檢查,腎功能維持在一定的標準之上,則不需煩惱上述問題。

3. 注射顯影劑時有什麼感覺,會有哪些不舒服?
CT檢查注射顯影劑時,大多數人會有輕度的局部或全身溫熱感,但很快就會消退,只需做深呼吸,大多可緩解。少數人可能會有噁心、頭暈,嘔吐、寒顫等症狀。
MRI檢查注射顯影劑時不會有感覺,只有極少數受檢者會產生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

4. 注射顯影劑安全嗎?過敏了怎麼辦?
根據文獻報告,注射含碘顯影劑發生過敏及生理不良反應的頻率很低;多發生在使用高滲透壓離子性顯影劑。本部CT自費檢查皆採用非離子性之含碘顯影劑,發生過敏之機率極低,且執行檢查後,受檢者會留下觀察至少15~20分鐘,專科醫師及護理師皆於現場,一旦發生過敏反應,醫師會根據症狀立即給予適合的藥物處置。
至於離館後才發生的過敏反應(幾乎多為起紅疹),僅需多攝取水分觀察即可,大多會在當日或第二日消褪。極少數案例回家2~3天後,紅疹有增加的趨勢,我們也會密切追蹤並提供處置建議,或安排至皮膚科治療緩解。至於MRI含釓顯影劑的過敏機率更低,處置方法同CT含碘顯影劑。

5. 第一次注射顯影劑,能不能先做皮膚測試,確認會不會過敏?
不建議。因先做皮膚測試並無法預測是否會有過敏反應,而先注射少量顯影劑測試也不能降低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甚至可能增加過敏的機率,因此不建議採用。

6. 我吃海鮮會過敏,是不是注射顯影劑也會過敏呢?
根據放射線醫學會手冊,對海鮮、乳類或碘酒過敏,並非含碘顯影劑不良反應之風險因子;但過度焦慮的受檢者,可能會增加不良反應機率。因此在注射前應保持平常心,減少焦慮,專業醫療團隊亦會從旁協助。

7. 哺乳期的女性使用顯影劑是否安全?
CT檢查注射的含碘顯影劑,如受檢者腎功能正常,24小時後含碘顯影劑存在於血液中的劑量將大幅減低,於乳汁中幾乎不存在。
哺乳婦女接受MRI含釓顯影劑的檢查後,24小時內乳汁中會有微量(< 0.04%)含釓顯影劑,而嬰兒從消化道只吸收乳汁中小於百分之一的量,估計進入嬰兒循環的量為原顯影劑之0.0004%以下。安全原則下,建議媽媽們檢查前先擠乳備用,檢查後24小時內的乳汁應擠出,隔天再恢復哺乳最為安全。

8. 注射顯影劑曾產生過敏反應,之後還能再注射嗎?
首先,先讓醫師評估此項檢查之必要性,若單純為健康檢查,建議更換替代性檢查,以降低風險。
若是必要性的疾病檢查,先了解其過去的過敏症狀及程度為何?對於症狀輕者,若知道引起過敏的藥物廠牌,則需更換不同廠牌的顯影劑;且經醫師評估,檢查前可作預防性措施(例如:接受抗組織胺、類固醇等藥物)。檢查後,須嚴密觀察是否再次產生過敏反應及其症狀。至於過敏症狀重者,需與開單的臨床科醫師審慎討論該檢查之必要性,或建議更換其他替代的檢查。

9. 注射顯影劑檢查前是否需要禁食?為什麼呢?
現在的CT檢查多使用非離子顯影劑,禁食非必要性條件,但因少數人對含碘顯影劑會產生如噁心、甚至嘔吐症狀。為避免吸入性肺炎的發生,本部在施打含碘顯影劑前,仍會請受檢者至少禁食3~4小時,避免食物嗆入的風險,水分則可正常攝取。至於MRI檢查,除了「上腹部磁振造影檢查」外,皆不需禁食。

上腹部的影像檢查,為求有清楚影像以評估膽囊,如以CT檢查,至少需空腹禁食物4~6小時,可喝水;MRI則需空腹6小時,不可喝水。

10. 聽說服用Metformin降血糖藥物,不適合注射顯影劑,是真的嗎?
目前的國際建議規範,對於使用Metformin受檢者,在血管內注射含碘顯影劑前,若腎絲球過濾速率(eGFR)≥ 30 mL/min/1.73 m2且無急性腎衰竭者,檢查後可繼續正常使用Metformin,不需特別停藥。若需要緊急使用含碘顯影劑但又缺乏eGFR數據時,在注射顯影劑時即開始停用,但注射完畢後須監測是否有乳酸中毒徵象,如腎功能穩定,48小時後可重新使用。

CT打顯影劑掃描心臟的動脈影像  CT打顯影劑掃描腹部的動脈影像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1/04 點閱次數: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