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把握關鍵,產除風險」推動年度病人安全週注重孕產兒安全


澎湖分院為提醒澎湖鄉親,共同重視「病人安全」觀念,同時配合衛生福利部、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舉辦「110年病人安全週」宣導活動,110年9月9日上午8點由施宇隆院長率領婦兒科醫護同仁,在醫療大樓一樓大廳為維護「孕產兒安全」誓師,以追求孕產兒安全醫療「零缺失」為目標,同時藉此呼籲每位鄉親共同參與醫院「病人安全」工作,落實醫病雙向溝通,才能讓醫病關係不卡關,更響應「把握關鍵,產除風險」2021年病安活動主題。
國內自2004年起逐年推動病人安全週活動,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年發布每年9月17日訂為「世界病人安全日」,邀集各國聯手一起加入維護病人安全的行列,共同採取病安行動。今年衛生福利部將9月13日至19日訂定為「病人安全」活動推廣週,主題為孕產兒安全「把握關鍵,產除風險」。

依照WHO官方數據,全世界每天約有810名婦女死於可預防的懷孕和分娩相關因素,每天約有6,700名新生兒死亡。如果能透過有經驗的專業醫療人員、環境及資源,提供安全和高品質的醫療照護,即可有效避免孕產婦及新生兒死亡機率。因此,為提高對孕產婦、新生兒安全重要性的認識,營造更正向的病安文化,2021年世界病安日主題訂定為「孕產兒安全(Safe maternal and newborn care)」。

配合「110年病人安全週」活動,鼓勵家中有孕產婦或新生兒在就醫時,主動告知個人身體狀況.對於過往如有任何不舒服症狀或用藥習性(過敏),均應主動向醫護人員正確說明,就醫過程有任何疑慮或不清楚,即時的「回應」及「反應」,才能降低危安因子。

推動年度病人安全週注重孕產兒安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1/04 點閱次數: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