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近視雷射手術怎麼選?新式無掀瓣雷射屈光手術

眼科部許承儒
眼科部 許承儒醫師

近視為什麼會看不清楚,為什麼可以用雷射手術矯正?
在正常視力下,光線進入眼睛後,會聚焦在視網膜上,讓人們可以清楚的看見影像;近視就不一樣了,可能因為角膜屈光度過大或眼軸(眼球前後直徑)較長,使得影像落在視網膜前面,就像照相機”對焦不準”,遠的東西看起來模糊不清,我們稱之「近視」,近視一般須要配戴凹透鏡眼鏡矯正;現在也有許多人會透過近視雷射矯正近視。近視雷射主要是將雷射能量作用到角膜上,透過雷射改變角膜弧度,做適當的切割,讓角膜厚度變薄,降低角膜的屈光度,而能使影像重新聚焦到視網膜上,達到改善視力的目標,屬於眼睛表面矯正,並不會影響到眼睛內部正常結構。

目前近視雷射手術有哪些?
近視雷射手術可依照是否有製作角膜瓣(手術過程中切開薄薄一層的角膜)或是角膜切除深度來區分。

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 LASIK:
屬深層手術,目前手術累積案例數最多,恢復期短,隔天可能即可能擁有 1.0 的視力,術後不太會有疼痛的情形,缺點是因手術需製作角膜瓣,可能伴隨角膜瓣位移等併發症。 
常被提到的後遺症包含乾眼或是眩光的情形,因為製作角膜瓣的過程相對的也切除了角膜上的神經,所以會有乾眼的狀況,他切除的範圍如果稍有誤差,就會造成我們眩光,另外比較嚴重的狀況還有,如果從事比較劇烈、會衝撞的活動(例如:籃球)造成頭部的撞擊,會有角膜瓣的剝離或移位的風險,最後,由於需要製作角膜瓣的關係,所以Lasik所需要的角膜厚度相對較多。

微創角膜透鏡萃取術 SMILE:
它主要是運用雷射直接打掉基質層上需要的度數後,在角膜的側邊切一個開口,再由人工的方式取出打掉的那片基質層。與 LASIK 同屬深層手術,角膜切口小 (僅 2-4mm),無角膜瓣位移或角膜瓣相關併發症,但因手術中需以負壓固定並用手術器械如鑷子去手動提取角膜的微透鏡,人為步驟多,技術難度較高。 

經上皮雷射屈光角膜削切手術 transPRK:
使用準分子雷射,以單一步驟削切角膜上皮和進行度術矯正,過程中全自動且零器械接觸角膜,減少人為疏失跟感染風險,不需製角膜瓣,所以沒有角膜瓣位移風險,缺點是恢復速度較慢;與前兩者不同的是,擁有表層手術的優勢,可保留完整的基質層厚度是三者中最多的。

比較目前最常見的三種手術
有製作角膜瓣的優點為恢復快、疼痛感低,但因傷口切面不易癒合,未來在運動、搬重物或撞擊意外下,較有角膜瓣易位等風險;而不製作角膜瓣的手術,雖然術後復原期較長,但因傷口是藉由本身上皮自我生長,癒合情形較佳,後續眼部問題風險較低。
切除深度的部分,主流手術切除角膜由淺至深依序為:transPRK手術最淺,其次是LASIK,而Smile最深層,切除的深度會影響術後的角膜剩餘厚度,保留愈厚者角膜結構相對就會較為穩固。


transPRK手術的優點是甚麼? 
首先,應用準分子雷射,一步去除角膜上皮及角膜基質層,無任何機械或化學刺激、無負壓吸引,降低了感染風險、避免傳統需要使用乙醇等化學物質對角膜組織的毒物反應,以及負壓吸引產生眼壓過高帶來的潛在損傷。

第二,本院使用的全智能脈衝準分子雷射有最快的速度,頻率為1050Hz,此技術使得Trans-PRK角膜恢復的更平整,手術過程更快速,每100度大約花1.3秒的時間。
比較傳統的雷射光斑都是以格子狀的方式去打在角膜上,其實無法順應角膜的弧度,且光斑跟光斑之間容易有空隙沒打到,導致術後的角膜會凹凸不平,而此雷射脈衝新技術是以網狀的碳結構鍵結的方式去打,比較可以順應角膜的弧度,打出圓柔平滑的角膜表面,使得恢復速度加快且術後能擁有更好的視覺品質。

第三,可以達到術後更圓滑的角膜表面,大幅降低了角膜上皮下霧狀混濁的產生。
角膜上皮下霧狀混濁是指準分子雷射屈光性角膜手術後切削區出現的上皮和基質 交界面下的混濁。在術後10天即可見到,通常3~6個月達到高峰,以後逐漸減輕。本身高度近視、瘢痕體質、用藥不足者多見。積極有效地治療可以減輕或消失。

另外,此雷射手術可以保留較多厚度,術後的角膜更穩定,視力回退的情形也會降低。

最後,做完傳統雷射手術比較容易有乾眼症的產生,淚液的分泌與眼睛上神經的分佈有關,神經由角膜周邊分部,由內部基質往表面沿升,Trans PRK從外側對角膜上皮及部分基質做雷射消融比較可以減少神經的傷害,進而能避免乾眼的發生。

怎樣的族群適合做?怎樣不適合做?
直接影響是否能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三大關鍵:度數深淺、天然角膜厚度,以及瞳孔大小。「這三個元素會互相影響,影響你的術後剩餘角膜厚度是否符合安全值。」瞳孔越大、度數越深的患者,在手術時需要切掉的角膜比較多,因此需要較厚的角膜,才能進行雷射矯正。

此外,對所有近視雷射手術而言,若有乾眼症、糖尿病、蟹足腫等的患者,雖不一定會直接導致你不能做雷射手術,只是術後的復原情況可能相對會較不理想。

其餘不適合施行近視雷射的族群如下:
1. 度數不穩定,如最近一年近視增超過50度。
2. 患有易影響傷口癒合之疾病或正在服用部分藥物者: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愛滋病等。
3. 懷孕者:懷孕過程度數容易改變不宜接受近視雷射手術。
4. 其他嚴重的眼疾亦不宜做近視雷射手術:
● 眼部單純性疹病毒
● 青光眼
● 眼部發炎疾病,例如葡萄膜炎、虹彩炎
● 圓錐角膜
● 眼瞼異常會影響角膜上皮再生:如睫毛倒插、眼瞼內外翻、顏面神經麻痺等

近視雷射的恢復期多長?如何加快恢復期? 
手術當天做完會有稍微流淚、異物感、畏光、視力仍呈現模糊狀態等症狀,對於接受LASIK 手術以及 SMILE 手術的人,隔天此狀症會逐漸消失而看遠祼視力,則在一天後會顯著地進步,其恢復期較短,大約都在 3 天內有明顯進步。
transPRK 則因為要等上皮層癒合,恢復期大約要 1 個星期左右。但如果要完全度數穩定,無論是哪種手術,大約都需要 1 個月左右的時間。 想要加速恢復期,能夠做的無非多休息,並避免過多的紫外線照射,導致術後發炎的情形。另外,應配合醫師的藥水按時點藥,並可以適時補充維他命 B、C 以及人工淚液,維持眼睛舒適,加速傷口復原。 因為防腐劑會妨礙傷口恢復,所以這段時間一定要選擇零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用藥,才不會影響傷口復原速度。

手術前後的注意事項?
大部分做近視雷射手術的人,都有戴隱形眼鏡的習慣,事實上,隱形眼鏡戴久了,很容易導致角膜缺氧,造成角膜厚度的改變。在做近視雷射評估之前,戴軟式隱形眼鏡者要先暫停 1 至 2 周,至於配戴硬式隱形眼鏡者或角膜塑型片者,一般會建議停到 3 至 4 周,以確保評估的準確性。 此外,術後的保養也是相當重要的。任何眼科手術都一樣,都應該避免大力地去搓揉、撞到眼睛,以防傷口感染;同時,術後的保濕也是要注意的地方。另外,現在許多愛美人士都會去接睫毛,容易造成角膜的表面會有一些小凹洞跟破皮。建議術前 1 周及術後 1 個月內盡量避免這樣的行為,以避免引發角膜受傷的狀況。
新式無掀瓣雷射屈光手術術式比較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1/04 點閱次數: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