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胃食道逆流疾病


胃腸科 劉芳辰醫師
胃食道逆流疾病常發生於食道下端之括約肌頻繁張開,導致胃中之內容物逆流回食道。當這些強酸性之胃液接觸到敏感的食道黏膜時,會產生強烈不舒服的燒灼感而傷害食道上皮;其它的症狀包括口中有酸味及“火燒心”。
當吞嚥、打嗝及嘔吐時才會打開,此時肌肉會鬆弛讓出通道而允許食物進入胃部。賁門的開關係由它所承受的壓力而決定。壓力增加促使賁門關閉以避免胃中之胃酸逆流回食道。壓力減少則允許賁門的肌肉放鬆而
打開。

有些事情會使得這種疾病的症狀更為嚴重,如抽煙及喝咖啡是兩種主要的刺激行為,故應限制之。此外,某些飲料如番茄汁、柳橙汁、葡萄汁及鳳梨汁容易引起症狀,則應減少攝取之。某些動作,如彎腰及躺平亦會造成症狀,特別是吃過飯後更容易發生。腹部的壓力,如過緊的衣褲、過重的腹圍、或婦女懷孕所造成者,亦能產生症狀。

心灼熱(Heartburn)係胃食道逆流疾病最容易產生的症狀。它是一種燒灼般的疼痛感,由胃部一直往上延伸。心灼熱通常發生於進食後,更可能由於吃了油炸、油膩或過辣的食物而產生。另一種症狀是口中感覺又酸又苦的滋味,通常是由於胃酸或胃內食物逆流入口所導致。這種症狀一般會發生於進食後一至二個小時內。如果病人平躺,以上兩種症狀可能都會更為嚴重;其他較為不常見的症狀,包括胸痛、慢性咳嗽、聲音沙啞等。
慢性胃食道逆流疾病可能造成嚴重的問題,如吞嚥困難,慢性喉炎,及聲帶傷害等。逆流亦能使得呼吸系統的問題更為嚴重,特別是胃內容物因逆流而誤入呼吸道而誘發如氣喘及吸入性肺炎等。慢性的逆流亦可能併發:「巴瑞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長期持續很可能增加食道癌的風險。因此若有相關症狀應前往腸胃科門診就診,並安排檢查排除相關病症。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1/04 點閱次數: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