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人工智慧在腸胃道內視鏡之應用


胃腸科 楊志偉醫師
近年來,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技術逢勃發展,已實際應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例如天氣預測、汽車自動駕駛與預測客戶行為之應用程序。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被定義為人工智慧學習的能力;而深度學習意指利用大量數據為基礎,訓練並改進人工智慧之模型。人工智慧在肝膽腸胃醫學領域中具有巨大的潛力,可應用於分析放射影像、內視鏡影像及病理影像等,得以協助醫護人員在診斷和治療疾病方面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告「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惡性腫瘤排名為第一位,其中第三名為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大腸鏡檢查適用於大腸癌的檢查與治療。大多數大腸癌起源於先前存在的腺瘤性瘜肉,故切除腺瘤可有效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因此,腺瘤檢出率的提升能增進預防大腸癌的成效,但根據文獻中指出,腺瘤檢出率可能會因執行大腸鏡檢查的醫師而有差異,其中的差異可能高達20%。人工智慧藉由識別放大內視鏡的影像判斷瘜肉種類,輔以特殊光學影像檢測,進而區別増生性瘜肉與腺瘤。目前人工智慧輔助大腸鏡已開發應用於瘜肉偵測、診斷以及預測大腸癌預後情形。

2016年本院內視鏡中心啟動與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的合作計畫,開發圖像分類模型;得以用放大內視鏡影像區別小型腺瘤 (< 5毫米) 與增生性瘜肉。爾後,本院內視鏡中心與鼎智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TIMS) 簽署產學合作,一同開發人工智能大腸瘜肉即時偵測系統,此系統收集了數十萬張的大腸鏡數位影像進行分析,利用深度學習進行瘜肉偵測,最終建立新型人工智慧GI-CAD人工智能大腸瘜肉即時偵測系統。
GI-CAD可協助內視鏡醫師増加瘜肉檢出率,減少大腸鏡檢查帶給醫師的視覺疲勞,進而提高大腸鏡檢查效率與醫療品質;此外,GI-CAD有望應用於日常臨床實際操作,並有助於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1/04 點閱次數: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