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小心痛起來要你命-尿路結石的治療及預防


泌尿外科 丁慧恭醫師
尿路結石因位置不同可區分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其中以腎及輸尿管結石較常見。
小的腎結石通常不會有不適的症狀,很多人是健檢時經由腹部超音波意外發現的。若結石移動到輸尿管造成阻塞,輕微的可能只有些微腰酸,嚴重的則可能造成劇烈的腰痛,也就是「腎絞痛」,痛起來說會要人命一點也不為過,急診常見腎絞痛的病人痛到站都站不直,縮在床上冒冷汗哀號,其疼痛的程度可見一斑。結石也可能會造成下腹部或會陰疼痛(如男性陰囊)。其他常見的症狀包含血尿(尿液呈紅色或咖啡色)、噁心、嘔吐、頻尿、解尿困難等。


腎臟或輸尿管結石若小於0.5公分則有很高的機會能自行排出,無症狀或症狀輕微者可觀察追蹤搭配藥物治療(止痛藥及平滑肌舒張劑等)待其自行排出;若結石造成嚴重疼痛、藥物治療失敗或結石體型較大則建議手術治療。
常見上泌尿道結石相關手術包含「體外震波碎石術」、「硬式輸尿管鏡碎石術」、「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及「經皮腎造廔取石術」。體外震波碎石是利用震波將結石打成小碎片再自行排出,一般以門診治療為主不需住院,治療時躺在震波台上約40-60分鐘,術後稍做休息即可返回工作崗位,但太大的結石(腎結石>2公分、輸尿管結石>1公分)不適用此種治療,其治療的效果與結石的硬度相關。傳統硬式輸尿管鏡碎石術,可處理大部分輸尿管結石,手術時內視鏡由尿道口進入,經膀胱到達輸尿管結石阻塞部位後使用雷射將結石擊碎,缺點是上段輸尿管結石可能治療失敗(被推回腎臟而無法治療),且無法治療腎結石。軟式輸尿管鏡為近年來結石治療的新利器,其可彎曲的特性彌補了傳統硬式輸尿管鏡限制,能有效的治療腎臟內及輸尿管的結石,但一樣有結石大小的限制(腎結石2-2.5公分以內),且目前健保未納入給付。大型的腎臟結石則需採用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治療,手術方式是在X光或超音波導引下經皮穿入導線至腎臟內,再穿入套管將此路徑擴張至內視鏡可進出之大小,而後使用氣動式碎石機或雷射擊碎結石夾出。近年來技術改良,已發展出「細徑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將腎臟穿刺路徑的大小由原先的0.8-1公分降至0.4-0.6公分,手術輸血比例亦由5-10%降至1-3%,大幅改善手術品質。結石患者需經泌尿科醫師整體評估,包含結石大小、分佈位置、相關慢性病史及病人意願來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尿路結石病人五年內約有一半會產生復發,此類患者應每年定期至泌尿科門診追蹤,為減少結石復發,平日飲食應注意「多喝水」、「多吃蔬果」、「少鹽」、「少肉」、「少喝飲料」等原則,每日基本飲水約2000c.c.(心臟、腎臟病人者除外),天氣熱、運動及勞動後排汗增加則要額外補充水份。尿路結石復發病人,可將取出的結石做成分分析了解成因,也可安排抽血、驗尿等身體相關代謝性分析,藉以調整代謝異常來減少結石復發。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0/05 點閱次數: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