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神經內科許育維醫師淺談偏頭痛的困擾與治療

神經內科許育維醫師 
神經內科許育維醫師


現代人生活工作緊張壓力大,難免會有頭痛的毛病出現,因此為了解決頭痛的困擾,可能聽信廣告長期使用止痛藥、跑醫院打針或大量使用感冒藥水,衍生出不少價格高昂的藥物產品。對於偶爾頭痛使用或許無傷大雅,但若長期造成藥物依賴、或是忽略了可能是嚴重疾病警訊的頭痛,可就糟糕了,澎湖分院呼籲大家對於各種不明頭痛千萬不可輕忽。


神經內科許育維醫師表示,頭痛的種類非常多,而門診就醫類別中最多的屬偏頭痛。目前根據國際頭痛疾病分類的定義,偏頭痛診斷需符合以下條件:
1. 類似頭痛曾發作5次以上。
2. 頭痛若無治療時,會持續4-72小時。
3. 符合以下特徵兩項以上:「單側」、「搏動性(抽痛)」、「中度到重度疼痛」、「日常活動如咳嗽、走動、頭部晃動等動作會加劇頭痛」。
4. 頭痛時伴隨以下特徵一項以上:「噁心或嘔吐」、「畏光及怕吵」。
5. 經醫師排除其他頭痛可能。只要滿足上述五項條件,即符合偏頭痛之診斷標準。


偏頭痛一般好發於20-50歲,女性比男性多3倍,壓力、生理期、飲酒、特殊食物、荷爾蒙藥物、睡眠不足、或天氣溫差變化等都是常見誘發因子。誘發因子會造成患者三叉神經血管系統過度活化,分泌神經性發炎物質,而造成患者硬腦膜血管擴張,且疼痛訊號也會傳遞至中樞神經,引發疼痛,當偏頭痛發作時,亦常會造成患者嚴重失能,進而影響上班、上學的正常生活運作。

許育維醫師又表示,慢性偏頭痛太久,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影響睡眠、記憶力、導致焦慮甚至自殺意念,偏頭痛雖無法治癒,但可以控制。預防性治療主要有四大類藥物:神經穩定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和抗憂鬱劑等,需每天定時服用,使用在發作頻率高、疼痛症狀嚴重之患者,可有效降低偏頭痛每月發作天數。預防用藥的治療目標是一個月偏頭痛不發作超過三天,或平均一個禮拜不超過一天。若您是長期有頭痛的問題,時常需要服用止痛藥或打針,歡迎各位大家至神經內科門診諮詢,並找出您最適合的藥物種類,讓我們一起克服偏頭痛困擾,找回舒適的日常生活。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0/05 點閱次數: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