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從研究到臨床,拉近理想與現實的距離-泌尿外科楊明昕醫師

楊明昕

當還是個學子的時候,楊明昕醫師就嚮往著未來能夠從事具挑戰性並且能直接幫助人的工作,然而當時熱門的社會學科與電機系都吸引不了他,因此決定進入醫療體系,進而選擇成為一個泌尿科醫師,從此踏入一個充滿挑戰與知識性的領域,樂此不疲。

更在一次深造機會中,到英國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腫瘤幹細胞學系,進行長達四年的學術研究。
「腫瘤疾病很具挑戰性,因為它至今無解。如果能研究出答案,那會對人類身體有很大的幫助。」楊醫師說。
於是楊醫師在醫院臨床看病、教導學弟妹、進實驗室當科學家,始終抱持的信念就是: 透過專業幫助更多的人!


即早察覺腫瘤悄悄住進身體裡
當醫生又能做研究,是楊醫師感到興奮的事情,尤其能夠接觸病人,再連結應證到實驗室的研究成果,便可得知,這些研究的產物,執行到病人端,是否有效的解決疾病。
「就像橋樑一樣。現在希望能從血液中,就能判斷出已切除腫瘤的病人,是否有癌症復發的跡象,如有,立即做預防性的治療。」楊醫師說。
這技術不僅對已患有癌症的病人受惠,未來就連其他健康的人也能運用先進技術,提早發現腫瘤威脅。畢竟發現腫瘤的管道,多是病人已經不舒服,或是健康檢查時照超音波發現的,常常為時已晚。政府推行的四種免費癌症檢測,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都是透過精密儀器檢查確認。如果能夠透過血液檢查,判斷出哪邊得到癌症,及早進行治療,將是醫學上一大突破,降低人們「聞癌色變」的恐懼。
在學術研究中,已有從血液中的癌細胞或DNA推測出腫瘤,這技術指日可待。


癌症精準治療早已開始
楊醫師近年來不斷地在研究與癌症臨床病人中,研究預測出最佳治療藥物,也就是說,未來在見到癌症的病人,能在最短時間內,即刻判斷出,哪種藥物能夠精準控制病情。
具有前膽性的治療,全世界的醫學領域皆已加入。在三總,更是積極地進行臨床觀察,投藥後將其血液抽出,檢查恢復狀況,以利記錄哪些藥物在哪種器官的癌細胞得到有效
控制。


病人小舉動令醫師十分感動
說到行醫生涯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位攝護腺癌的病人,第一次來到楊醫師面前是坐著輪椅進來,透過檢查得知癌細胞已侵蝕到骨頭,以致病人痛到無法行走。
經過適當的治療後,再次見面,病人已能自行走進診間看診,這令病人對楊醫師相當感謝,至此之後,每每結束看診,病人都堅持要親自向楊醫師鞠躬道別。
「我對那畫面印象太深刻,深刻了解到自己所做的努力,不僅是專業精進的成就感,更是帶給病人重生的希望,深深覺得自己選擇這行業是對的。」楊醫師感動地說。


泌尿道感染看這裡
常常有人不大清楚到底什麼時候該掛泌尿外科門診,「有聽過腎臟內科,但沒聽過腎臟外科,那是因為腎臟外科就是泌尿科,膀胱有問題也是泌尿科的問題。」楊醫師指點迷津地說。
包括婦女泌尿疾病、尿失禁、下泌尿道功能障礙都能提供新進的治療方式。如有發現到腰不太舒服、血尿或是尿尿時不順、解不乾淨,都是該去做深入檢查的狀況,不要輕忽身體給予的警訊,才能維持良好的身體健康品質。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0/05 點閱次數: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