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專科介紹

泌尿外科簡介


泌尿外科醫療範圍包含「泌尿系統」及「男性生殖系統」,泌尿系統涵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器官。而男性生殖系統則包括睪丸、輸精管、精索、攝護腺、陰莖及陰囊。此外,腎上腺以及後腹腔也屬於泌尿科的範圍。本科以先進的醫療技術及設備治療各種泌尿及生殖系統疾病,常見的疾病有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泌尿道腫瘤(如腎臟腫瘤、輸尿管腫瘤、膀胱腫瘤及攝護腺癌等)、男性生殖系統腫瘤(睪丸癌、陰莖癌)、攝護腺疾病(攝護腺肥大)、性病、男性性功能異常丶男女排尿功能障礙及尿失禁丶腎臟移植。其他如腎上腺及後腹腔腫瘤丶包皮過長及包莖、男性不孕症、男性結紮、輸精管重接手術丶精索靜脈曲張、疝氣、陰囊積水、睪丸扭轉、泌尿生殖器創傷等病症亦在本科治療範圍。


本科在醫療環境瞬息萬變的現代潮流中,在服務、教學、研究方面均有長足的發展。醫療服務方面,本科致力於發展新一代機器手臂輔助手術丶微創及腎臟移植手術,並積極培育人才,發展新穎及先進的外科手術造福病人,曾於109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在研究方面,本科於腫瘤轉譯醫學研究成果卓著,屢次發表在重要國外期刊上。在教學方面,本院為衛福部認證訓練泌尿科專科醫師之重要教學醫院。
國防醫學院於1949年遷台之初,以小南門聯勤台灣總醫院(陸軍八○一總醫院)為學院之教學醫院,於臨床上則施行英美住院醫師訓練制度。鑑於臨床專業之潮流,將外科分出專科,本科於焉形成,亦為全台最早成立的泌尿外科專業。


政府遷台至呂曄彬主任為本科奠基階段。呂主任退伍後,接著由馬正平教授接任(1976-1984),承襲優良傳統,不斷擴充科內設備、器材,及著重人才之培養,使本科有長遠的計劃及不斷的進展。1984年馬主任榮昇外科部主任,泌尿科由張聖原教授領導(1984-1992),規劃本科細分各次專領域並積極培植人才,如泌尿腫瘤、泌尿神經學、尿路結石、腎臟移植等,為其他醫學中心仿效。張教授於1992年榮昇國軍八○四總醫院(現國軍桃園總醫院)院長,後由楊泰和主任繼任(1992-1996),積極從事腎臟移植工作。楊主任於1996年退伍,接著由于大雄教授執掌本科(1996-2001),帶領本科在泌尿道癌症的研究成果享譽國際。于主任於2001年榮昇本院外科部主任,本科由孫光煥教授接續領導(2001-2004),為因應未來趨勢,積極派員出國進修學位,並努力發展新科技及微創手術,並於2004年引進國內第一台達文西機器手臂,使三總泌尿科擠身於國內泌尿微創手術的領導地位。孫主任於2004年榮昇本院外科部主任,馮超傑主任繼任(2004-2007)。馮主任退伍後,由查岱龍教授接掌(2007-2016),在環境瞬息萬變的現代潮流中帶領本科持續前進,尤其對於腫瘤轉譯醫學研究成果卓著。同時不斷在服務、教學、研究方面努力。於2016年1月晉昇本院外科部主任,2019年7月榮升國防醫學院院長致力於提升國內醫學教育水準。2016年1月由吳勝堂主任接任(2016-2019),帶領本科發展第三代機器手臂腹腔鏡手術及腎臟移植手術,大幅提升微創手術的比例。2021年8月1日擔任三軍總醫院行政副院長,持續帶領醫院前進。


2019年6月由蒙恩主任繼任科主任,現任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常務理事,發展婦女泌尿疾病、尿失禁、下泌尿道功能障礙之新式治療、並提升下泌尿道神經生理之研究。秉持著積極培育人才,發展新穎的外科手術。本科未來將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及親切專業的態度,持續朝著關懷、品質、紀律、創新的核心價值及目標前進。

泌尿外科團隊大合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0/05 點閱次數: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