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榮譽事蹟

複雜性尿道狹窄重建團隊榮獲109年SNQ國家品質標章


泌尿外科 高建璋醫師
尿道狹窄是尿道某部分組織,因外傷、感染,導致纖維化結疤,使得尿道變得狹窄,小便無法順利排出,進而造成更多泌尿道問題。不同外傷會產生不同尿道部位的狹窄,病人須接受尿流速檢查、尿道攝影及膀胱鏡檢,另外腹部超音波及尿液常規檢查也為必須檢查之一。傳統治療尿道狹窄病人,以內視鏡尿道切開術併尿道擴張術,尿道狹窄復發率取決於尿道狹窄之長度,若尿道狹窄超過1至2公分,復發率有時高達5成以上,復發者使用相同方式治療,再復發率更高達95至100%。針對複雜性尿道狹窄之病人,建議接受尿道重建。
本院於2008年底開始執行使用口腔黏膜、包皮或是陰囊皮瓣進行尿道重建手術。因為尿道重建手術技術專精,需要手術時間較長,但是健保給付低等因素,又害怕手術失敗,因此國內執行此項手術醫師少。反而,本院常接受其他醫院轉介病人至本院進行手術。

本團隊進行“複雜性尿道重建”治療,秉持下列三大安全守則:
1. 術前安全 : 醫療團隊對病人進行手術適應症評估 ; 對家屬及病人說明手術過程、術前衛教及簽署手術同意書。
2. 術中安全: 依照標準化步驟進行手術,全程監控生命徵象,以達病人安全。
3. 術後安全: 醫療團隊於住院期間注意傷口復原壯況,與病人進行傷口衛教護理。安排出院後門診追蹤複查。
自2008年至2021年共執行約90例病人,術後成功率87.5%,無死亡案例。整體平均住院數約5-7日,成功率具有國際水準,也因此榮獲109年度「SNQ國家品質標章」的表揚。

泌尿外科獲獎項目複雜性尿道狹窄重建中心  
手術前尿道狹窄合併尿道憩室  
手術後尿道通暢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10/05 點閱次數: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