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壓力人生,動態平衡

北投分院心理科 林昆源、陳俊堅、楊如泰

常有人說現代人壓力都很大,坦白說「壓力」是人生在世必要面對的一部份,試想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學校期末考後回家面對爸媽時、畢業後要找工作時、開會前熬夜準備資料的時光、工作時面對學長姐叮嚀時、百貨公司周年慶失心瘋後該如何向老公/老婆交代…等等,「壓力」無所不在,我們的人生可以稱做「壓力人生了」!
壓力的來源相當多,一般生活當中不僅僅是負向事件會帶給我們壓力,其實就算是一般大眾認知中的好事,例如:結婚、生子、搬新家,對每個人來說也算是不小的壓力,想必經歷過結婚的人們定能理解準備籌辦婚禮是如何花費心力,但明明是籌辦喜事,為什麼還會有壓力呢?因為壓力其中一項定義是外在壓力源超過個體能力負荷的範圍,婚姻便是一種生活變動,讓新郎新娘離開原有的生活舒適圈進到兩人建構的新生活,這種變動會讓個體需要重新調適,也因此會產生些微的壓力,一般來說,人在適度壓力下可以提升表現與解決能力,所以婚姻造成的生活變動在一段時間磨合後會漸趨穩定,只是當新婚夫婦持續付出努力磨合時也會消耗心力,長期未解的問題亦有可能成為壓力來源。
短時間內可能不太能夠明顯的察覺出來有什麼樣的影響,但如果是長期累積下來且無法能夠有適當改善的話,很可能會引發許多身心上的不適應。除了身體可能會感覺到疲累、緊繃及腸胃開始出狀況外,還可能連帶地影響到了情緒的調節,造成人際相處或工作表現上出現較大的問題。

壓力對我們的生活來說影響那麼大,你能夠察覺自己現在正處在有壓力的狀態下嗎?一般來說壓力主要來自於以下三點:
1. 當前必須處理的緊急、重要事件。
2. 必須習慣突如其來的大幅度改變。
3. 對於即將發生的事物感到未知或無法掌握。
而在當我們能夠感知自己正處在一個有壓力的情況下,並且能辨識壓力來源是什麼的時候,該怎麼進一步去做調適呢?
1. 嘗試選擇過去使用過能夠讓自己身心得到放鬆的適當方法做調適。
2. 試著找尋相關資訊(例如:與壓力調適有關的書籍、網頁)並嘗試練習調整。
3. 尋求專業人員共同探討壓力來源並針對壓力源擬定適當的計畫做調適。
感覺自己在生活中壓力很大,卻不知來源為何,也不知道該怎麼做調整改善嗎?請聯絡我們,讓我們共創好的生活品質!

壓力人生動態平衡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2/05 點閱次數: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