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認識大腸直腸癌及篩檢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自民國95年起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是所有癌症的第一名,每年約有一萬五千多人被診斷罹患大腸直腸癌。大腸直腸癌死亡率為所有癌症的第三名。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年齡在40歲後開始上升,最高峰在60至65歲之間。

影響大腸直腸癌形成的因素包含環境和基因,常見的高危險因子包含:
1. 飲食與生活習慣:攝取高脂肪、低纖維食物,抽菸及喝酒。
2. 家族史:大腸直腸癌患者的一等親家屬有2~4倍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
3. 有大腸發炎性疾病史:有克隆氏症及潰瘍性大腸炎的病人,患病時間愈長,得到大腸直腸癌的機會也比較高。
4. 遺傳性大腸直腸癌症候群:大腸直腸癌患者中約有5%是基因上有缺陷者,如「家族性息肉症候群」,是一種顯性遺傳疾病,患者在年輕時大腸內就有許多瘜肉形成,若不處理這些瘜肉,有較高機會在40歲左右轉變為大腸直腸癌。


另外「遺傳性非息肉性大腸癌」,也是一種顯性遺傳疾病,患者常在40多歲就發生大腸直腸癌,常合併其他處的癌症,如子宮內膜癌、胃癌、卵巢癌、泌尿系統或肝癌等。
大腸直腸癌的分期主要看癌細胞侵犯大腸的深度、有無淋巴結侵犯,及有無遠端轉移。有淋巴結侵犯為第三期,有轉移則為第四期。
早期診斷的大腸直腸癌存活率高,依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的統計資料,第一期的大腸直腸癌病人五年存活率可高達80~90%,第二期約為70%,第三期約為60%,而第四期的病人五年存活率則約為10%。
95%的大腸直腸癌為腺癌,是由良性的腺瘤性瘜肉轉變,正常之腸細胞增生成腺瘤性瘜肉約需十年時間,再由腺瘤性瘜肉轉變成惡性約需五年的時間。
國民健康署推行的四癌篩檢內,包含大腸直腸癌的糞便潛血反應,建議50歲至75歲民眾,每2年接受一次檢查,若糞便潛血呈陽性反應,則建議安排大腸直腸鏡檢查,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大腸直腸外科張玉樺醫師
基隆分院大腸直腸外科 張玉樺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住院總醫師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專 長:腹部及消化道疾病
    肛門疾病
    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大腸直腸手術
    肛門手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9/06 點閱次數: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