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 PGY 學員擔任防疫尖兵快樂結訓


澎湖分院110年第二梯次「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來自本島北中南各醫院的9位醫師,6月30日順利結訓,在施宇隆院長及院內各科主任熱忱指導下,圓滿完成離島2個月學習課程。今年的第二梯次學員除了原本預排緊湊而紮實的課程外,更因應澎湖縣政府開設機場快篩站,自告奮勇主動投入防疫第一線,擔任快篩醫師採檢任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相信對於未來醫師執業的歷程,將有很大的助益。


三總澎湖分院是澎湖地區主要急重症處理院所,更是外離島地區唯一通過醫策會認證的地區教學醫院,每年更提供五梯次的PGY(社區醫學課程)教育訓練,招收國內各醫院所培養的新進醫師訓練課程。今年第二梯次學員自5月3日開訓,適逢5月中旬國內疫情升溫,澎湖縣政府為守護居民安全,特地在機場建立安全防線,自5月28日起啟動入境旅客全面快篩政策。5月29日澎湖發現第一例確診案例後,三總澎湖分院同時兼顧機場快篩任務,醫護人力較為吃緊,第二梯次PGY學員邱雅勤等9位醫師,即向施宇隆院長自動請纓上陣,每日至澎湖機場接手快篩醫師採檢任務,扮演起防疫小尖兵,為澎湖防疫善盡一份心力。


110年第二梯次的PGY(社區醫學課程)學員計有:三軍總醫院邱雅勤、林秉毅、游靖皓。台北慈濟醫院廖宸偉。嘉義長庚醫院董文儒、康碩文。高雄榮總李崇豪、游薪祐。成大醫院李根宏等共9位醫師。社區醫學課程除了靜態「預防醫學概念及應用」、「安寧緩合醫療照護」、「中老年族群之健康照護」等,及原本應有社區醫療保健課程,惟因疫情暫停,快篩的防疫實作經驗,更是另一份體驗。

施宇隆院長在結訓座談會時,除了逐一頒發感謝狀外,並代表醫院感謝所有學員,能在醫院人力最艱難的時刻自告奮勇,不畏染疫風險及炎炎夏日氣候,在機場為離島鄉親守護抗疫防線。而醫院精心規劃各種實務課程,學員能順利完成6個月中第一部分PGY訓練,讓大家有機會來到澎湖地區學習離島醫療特色,這一梯次因疫情,接觸到台灣數十年未曾見過的疫情,不僅是難能可貴的課堂外親身經驗,相信對於未來行醫生涯,更是一次特殊的經歷及回憶。


PGY學員擔任防疫尖兵快樂結訓 快篩站自願小尖兵2106241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9/06 點閱次數: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