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學齡前兒童聽力篩檢知多少?


耳鼻喉科 吳若萱醫師
兒童的聽力篩檢可以分成新生兒和學齡前兩個階段,新生兒聽力篩檢在出生後的24-60小時內進行,而學齡前聽力篩檢則以3-4歲的兒童為對象,由公衛護士或醫療院所派員到托兒所或幼稚園,在相對安靜的空間,以1000/2000/4000赫茲,25分貝的音量做檢測。如果沒有通過初步篩檢,則需到醫療院所複檢。根據經驗,大部分沒有通過的小朋友,除常見的耳垢堆積外,大多是因為檢查時不夠專心,或是對檢查的方式不夠了解,所以沒有通過,家長不用過度擔心。


到醫院進行複檢時,耳鼻喉科醫師通常會先詢問小朋友是否有出現聽力不好情形,如:對較大的聲音沒有反應、看電視要開很大聲等等,接著用耳鏡檢查耳朵,確認是否有耳垢堆積或是中耳積水的現象。如果有耳垢堆積,一定要將耳垢移除再做檢查,才能得到正確的聽力閾值,若有中耳積水的現象,也需要先服用藥物治療。
在醫院進行的複檢項目主要有鼓室圖及純音聽力檢查兩部分。鼓室圖可以量測中耳腔的壓力,確認有沒有中耳積水或是負壓現象,而純音聽力檢查則是在隔音良好的檢查室內,以250/500/1000/2000/4000/8000赫茲的頻率,檢測雙耳各頻率的聽力閾值(能聽到此頻率的最小分貝數)。相較於初步篩檢,在醫院進行的純音聽力檢查由於有先排除耳垢堆積或中耳積水的問題,且在隔音效果良好的聽力檢查室內進行,較能準確辨別小朋友有無聽力障礙的問題。


聽力障礙可以分為傳導性聽損和神經性聽損,而最常見的兒童傳導性聽損原因為中耳炎和中耳積水,治療的方式是服用藥物、控制鼻過敏或鼻竇炎,並配合醫囑定期回門診追蹤,若超過2-3個月仍有積水則需考慮中耳通氣管置入以改善中耳積水現象。如果確認為神經性聽損的問題,則需配戴助聽器並且定期追蹤聽力。
學齡前兒童聽力篩檢的目的在於及早發現聽力障礙的問題,因為兒童的聽力障礙會影響語言的發展及學習效果,一定要儘早予以矯正治療,以期將聽力障礙的影響降到最低。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9/06 點閱次數: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