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惱人的膀胱過動症(急尿意、偶尿溢)

在美國密西西比的一件槍擊案發生後,一位當地記者在現場直播的新聞訪問了一位目擊者,這位女性表明尿急,但還是強忍著尿意回答記者的問題,最後卻在鏡頭前尿濕了褲子,全程都被轉播到國內外的媒體,事後許多人詬病記者不識相,不顧少女生理需求,但實際情況可能不單純,讓人不禁聯想到,這位少女可能是膀胱過動症合併急迫性尿失禁。

惱人於無形的膀胱過動
膀胱就像是一個容量固定的儲水橡皮袋,其功能有二,一是放鬆以儲存尿液,二是收縮以排尿,絕大部分的時間膀胱肌肉應是維持放鬆,以儲存逐漸增加的尿液,正常成年人的膀胱容量約400-500 c.c.,而嚴重的膀胱過動患者,儲尿恐怕不到100 c.c.就會尿急,這樣急而強烈的尿意,擋都擋不住,不解不快。其最主要的病生理機轉即是因為膀胱逼尿肌過度及過早不自主的收縮造成(detrusor overactivity),以致產生急迫解尿感,大部分亦會伴隨有頻尿、夜尿,甚至急迫性尿失禁,就像膀胱住了一個不受控制的過動兒,不定時敲響膀胱的排尿警鐘。實際統計起來,有膀胱過動症的患者不少,台灣的資料顯示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約18%,男女相當且各年齡層都有,患病的盛行率隨著年紀而上升,到了65歲,患病的盛行率約上升到3到4成之多,但由於症狀的輕重不等,或是患者排斥就醫,多跑幾次廁所就好,最終選擇與疾病共存。但這無形中造成長期慢性的身心壓力,生活、工作、睡眠均受到影響。

如何診斷膀胱過動症
若您常常有急尿,每次的尿量不多,且每日排尿次數白天超過8次、晚上超過2次以上,甚至偶而有不自主漏尿的情形發生,就可能是膀胱過狀症。首要先排除的是其它潛在性的問題,因為即使具有相同的症狀,卻可能是不同的原因所引起。例如尿路感染、結石的刺激、間質性膀胱炎、膀胱原位癌等其它病變。代謝性的問題像是尿崩症、早期糖尿病伴隨的多尿。另外像潛在的神經疾病,如巴金森氏症、腦中風、或脊髓損傷等病變也會出現類似膀胱過動的症狀。再者,膀胱過動症可能會伴隨著其它問題同時出現,像是男性可能合併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而年長的女性可能因為更年期過後,缺乏荷爾蒙導致的萎縮性陰道炎所引起。
就診時,醫師會做身體檢查、驗尿、詢問是否有已知的疾病、藥物使用史等,以一一排除其它原因造成的泌尿道症狀。另外,排尿日誌是一項極為重要,便宜而且可靠有效的工具,請患者記錄估量每次尿量及飲水量,急尿感或尿失禁的次數,回診時給醫師作參考,以幫助醫師作鑑別診斷。進一步檢查,如腹部及膀胱的超音波、膀胱內視鏡檢、尿路動力學等,醫師也會視患者的情況安排檢查。

膀胱過動症是可以治療的
有經驗的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狀況給予生活飲食調整及行為治療等建議:到新環境先確認廁所位置,練習控制排尿,如訓練短暫憋尿5到10分鐘、作骨盆底肌運動、還有放鬆焦慮的心情等方法都會對病情有很大的幫助。此外合併藥物治療,8成以上都可以獲得很好的控制。而極嚴重的膀胱過動症患者也可以透過骨盆生理電刺激或是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以獲得改善。
結語
膀胱過動症是一個普遍常見,但容易被忽略的問題,但往往造成個人社交畏縮、工作效率差、睡眠欠佳等負面影響,積極就醫尋求醫師的協助,並與醫師密切的合作,才能讓我們找回舒爽、自信有尊嚴的生活。

基隆分院泌尿科世木村醫師簡介
現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台灣泌尿外科專科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科所博士班在職
經歷:三軍總醫院外科部總醫師、三軍總醫院急診部支援主治醫師
專長:一般泌尿疾病及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治療及各種疝氣相關疾病、泌尿系統雷射手術(攝護腺切除)、泌尿內視鏡手術 

世木村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2/05 點閱次數: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