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每月醫星

顛覆中醫師形象,力行推廣精氣神養生哲學 中醫部 蔡運寧 醫師

蔡運寧

非營利教學醫學八段錦
蔡運寧醫師的美麗身影,現身於電視媒體談中醫、於養生保健課程教導「醫學八段錦」、「調氣和神法」、「上壽導引法」……等功法,她不遺餘力地參與各項推廣,就是想讓民眾了解到,預防勝於治療。
蔡醫師參與衛生福利部「中醫預防醫學健康管理模式推廣發展計畫」,擔任示範教學,她的身段優雅,搭配旁白詳細解說,可說是一套不用花錢適合各種體質都能改善身體的運動。
「協助更年期婦女做氣功調養運動也讓他們每天寫日記,或是茶的講座,都能令民眾達到養生效果,我們希望透過非營利推廣,讓更多人受惠。」蔡醫師說。

中西醫合併治療效果佳
比西醫醫學系的學生再多讀一年的蔡醫師,拿著中西醫的醫生執照,選擇當起中醫師。
「我的同學蠻多也選擇當西醫,其實了解雙方的原理,再結合中醫能量物理學的觀念,會加速病人痊癒。」蔡醫師說。她接著回憶到:有位婦人,肩關節嚴重疼痛多年未癒,一進到診間即能明顯看出肩膀有問題,而婦人的女兒表示,已看了許多醫師但沒有好轉,才找到她這裡。當時,蔡醫師摸了摸婦人的肩膀,調整一下肩膀該有的位置,將多年的疾病治癒。
而憶起另一位因誤食樹葉上的寄生蟲導致腦膜炎的病人,也是透過中西醫合併治療,重獲健康,種種奇蹟般的案例,更讓蔡醫師對自己所選的道路深信不疑,也是持續精進的最大動力!

視訊新冠患者抗病毒治癒
提到中醫,不能不說起因新冠肺炎而受到矚目的「清冠一號」,蔡醫師印象深刻地說起這位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已在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其家人透過管道找到蔡醫師透過視訊問診。
就在視訊商討如何治療的程序時,病人竟發生呼吸窘迫,西醫團隊已須緊急推病人進加護病房,另一邊視訊的中醫團隊則擔憂,若一旦進入危重症階段,死亡風險將大幅增加。於是蔡醫師團隊在視訊的這頭,積極與家屬溝通,如何進行中醫的治療。
所幸,病人的家屬信任,也得到醫院的支持,持續在加護病房運用清冠一號,再根據病人的狀況做及時調整,現在已經痊癒出院,這些過程讓蔡醫師得到莫大的鼓舞。
「清冠一號是一種專利用藥,每種藥物多幾錢少幾錢,濃度不對,皆對病情有所影響。建議民眾需找專業的中醫師開處方箋,領藥服用。尤其聽到東南亞國家,還有推行清冠二號、三號,很令人擔心,吃了沒效還會傷身。」蔡醫師說。

中醫對付急症有妙方
「對於筋骨錯位之類的疾病,用活血的藥加上正骨、理筋的幫助,也能讓病人迅速恢復健康。」蔡醫師提醒到,現在衛福部有規範民俗調理師傅執照,就醫時可以找合格的師傅,以免傷錢又傷身。
身為中醫師多年,蔡醫師明白病人總認為急症需找西醫,無法找中醫,畢竟西醫的效果是立竿見影,然而中醫更講求的是將體質調回中和、穩態的平衡狀態,讓身體恢復自癒能力,才是根本的養生之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9/06 點閱次數: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