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清冠一號獲緊急授權,三總等多家教學醫院實證 助治輕症


本文摘自110年5月19日青年日報社記者蕭佳宜台北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本土案例近日增加,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怡嘉表示,在疫情初始,三總及多家教學醫院中醫部,參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中西治療,皆有由陽轉陰康復具體療效。三總中醫部團隊藉由「清冠一號」介入治療,提供患者新選擇。

黃怡嘉指出,去年4月底進行藥物濃度確認,利用高效液相層析法(HPLC),進行藥物成分指紋圖譜,確定藥材品質、濃度、有效成分,最後進行細胞試驗,發現中藥複方會和棘蛋白結合,在第一線阻斷病毒感染、抑制病毒複製。

「清冠一號」配方有魚腥草、板藍根等10味藥。黃怡嘉說,魚腥草和板藍根在新冠病毒與細胞結合及複製過程中,都有抑制效果;黃芩可調節免疫,減輕病毒進入人體後引發的發炎反應,避免重症發生。三總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經中西醫共同治療後都康復出院,平均服藥次數為8天,且無藥物不良反應。
黃怡嘉說,「清冠一號」獲衛福部授權,令人振奮,期望行政流程順利進行。目前輕症、無症狀患者眾多,若能優先使用,就能避免造成醫療體系負擔,進而增進醫療量能。
清冠一號獲緊急授權三總等多家教學醫院實證助治輕症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9/06 點閱次數: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