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中醫部的臨床醫學研究發展


本院中醫部自民國90年成立開始,便相當重視中醫臨床醫學研究的推展,特別是以中西醫結合醫療的角度切入國人罹病與死亡主因的各種癌症之研究。在本部與本院相關科部長年以來不斷合作與耕耘的結果,不僅在頭頸癌、乳癌等方面提供民眾許多醫療上的建議與治療,也在相關的研究領域有成果的發表,並於民國105年與「中華醫藥促進基金會」合作「建置癌症患者照護之中西醫整合教學模式」計畫,發表「癌症西醫治療副作用中醫治療臨床指引」,作為日後癌症患者接受中醫輔助治療的臨床參考依據。也因此,本部自110年開始奉王智弘院長指示,加入本院癌症中心與各癌症分委會積極合作,以「提升癌症住院病人中西醫共同照護率」作為年度的發展目標,透過中西醫多團隊的合作努力,提昇對於腫瘤患者的全人照護。

本部因長期與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的合作經驗,在民國109年臺灣受到「COVID-19」疫情肆虐期間,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積極合作,進行「臺灣清冠一號」的中藥新藥的開發與治療試驗,其成果不僅對於新冠肺炎患者的疾病復原取得相當效益,本部的相關治療照護經驗也獲得109年度「SNQ國家品質標章與戰役有功獎」的表揚,促成本院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簽訂合作備忘錄。

在此基礎下,本部持續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合作,與院內的相關科部共同針對腦神經退化性疾病(特別是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與癌症(特別是乳癌、頭頸癌與大腸直腸癌)進行中醫藥臨床標準治療與精準醫學的研究,以期發揮中醫藥與中西醫結合治療的專長,造福更多民眾與為疾病所苦之患者!

中醫部的臨床醫學研究發展 中醫部獲獎項目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中西醫共同照護治療2
合作備忘錄合影1 
戰疫有功獎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9/06 點閱次數: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