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乾癬與中醫治療


中醫部 蔡運寧醫師

什麼是「乾癬」?
「乾癬」,又有「牛皮癬」、「銀屑病」、「白疕」、「蛇虱」與「松皮癬」等別名,是一種常見、但頑固難癒的皮膚疾病。

簡單說說「乾癬」是怎麼發展的?
簡而言之,「乾癬」的發生,是皮膚細胞的生命週期「加速」,而導致皮膚細胞迅速地堆積;堆積的皮膚細胞形成了鱗片、紅色斑塊、瘙癢,有時會疼痛;「乾癬」的發生容易反覆,特別是在天氣變化或身體狀況波動時。


那麼「乾癬」的治療目標呢?
治療的主要目標是阻止皮膚細胞迅速生長。
「乾癬」的常見症狀會有哪些呢?
「乾癬」的臨床表現相當多樣,因人而異;常見的症狀包括了:
1. 紅色的斑塊上,覆蓋著厚厚的銀色鱗片。
2. 小鱗屑斑塊,常見於兒童。
3. 膚質乾燥或皸裂,常會出血。
4. 瘙癢、灼痛或酸痛。
5. 指甲變厚、凹陷或隆起。
6. 關節腫脹或僵硬。

「乾癬」的斑塊範圍,也有相當大的變異,從幾個頭皮屑狀的斑點,到覆蓋軀幹或肢體大面積的斑疹都有可能出現;大多數的發作,會有週期性的變化,經過數過或數月的發作後,可恢復到完全正常,之後又進入發作的循環週期,相當頑固。

「乾癬」大致分成幾種類型呢?
臨床上,從「乾癬」的發作部位或病灶特徵,可以大致區分為以下七種:
1. 斑塊狀乾癬:這是乾癬最常見的形式,會導致乾燥、紅腫的皮膚斑塊,伴隨覆蓋著銀色的鱗屑。斑塊可能會發癢或疼痛;斑塊狀乾癬可以發生在身體的任何地方,包括生殖器和口腔內的軟組織。
2. 指甲型乾癬:乾癬可能侵犯手指甲或腳趾甲,導致其凹陷、指甲生長異常和變色;指甲可能鬆動,並從甲床上分離;在嚴重的狀況下,可能會導致指甲崩碎。
3. 雨滴型乾癬:這種類型的乾癬,主要影響年輕人和兒童。雨滴型乾癬通常是因為細菌感染,如鏈球菌咽喉炎所引發的。其特徵是在軀幹、手臂、腿部和頭皮上,有小的水滴形狀的結垢型病灶。
4. 皮褶型乾癬:這主要影響腋窩、腹股溝、乳房下方和生殖器周圍的皮膚。皮褶型乾癬會引起紅色的光滑斑塊,伴隨著摩擦和出汗而惡化;與真菌感染有關。
5. 膿皰型乾癬:此種乾癬較不常見;會伴隨廣泛範圍的斑塊(泛發性膿皰性乾癬),也有可能只在手,足或指尖的較小區域。它通常迅速發展,在皮膚變得紅潤幾個小時後,出現充滿膿液的水皰,並且反反覆覆地發生。此種乾癬也可引起發燒、寒顫、嚴重瘙癢和腹瀉。
6. 紅皮病性乾癬:乾癬可覆蓋整個身體,並伴有紅色而瘙癢的皮膚病灶,或灼傷性皮疹。
7. 乾癬性關節炎:除了皮膚症狀外,乾癬若是侵犯到關節,會引起典型關節炎的腫脹疼痛關節。有時關節症狀是乾癬的第一或唯一表現,也可影響到任何關節。雖然乾癬性關節炎通常不像其他形式的關節炎容易致殘,但會導致關節僵硬和漸進性地關節損傷,甚至可能導致永久的畸形。

「乾癬」是如何診斷的呢?
在大多數情況下,由於乾癬的特徵相當易於辨識,包括:紅色的斑塊上,覆蓋著厚厚的銀色鱗片;小鱗屑斑塊,常見於兒童;膚質乾燥或皸裂,常會出血;瘙癢、灼痛或酸痛;指甲變厚、凹陷或隆起;關節腫脹或僵硬。相對於其他的皮膚問題,診斷相對較為容易。通常是透過「理學檢查」以及「病史」來進行。乾癬的病灶圖示如下:
在一些少見的狀況下,才會使用「皮膚切片」(皮膚切片時,通常會使用局部麻醉劑),來確診是否為「乾癬」,並排除其他的疾病。
「乾癬」有哪一些治療方式呢?
「乾癬」的治療,主要可以分為三種類型,即:局部治療,光照治療和全身用藥。這裡先介紹「局部治療」的外用西藥。


局部治療
主要是以皮膚藥膏來治療輕度至中度的乾癬。若乾癬較為嚴重,藥膏亦可與口服藥物或光照治療合併使用。這些外用藥物的種類包括:
1. 局部皮質類固醇(Topical corticosteroids):這是治療輕度至中度乾癬時,最常用的藥物;可以減輕發炎,並緩解瘙癢,還可以與其他治療一起使用。不過,長期或過度使用強效的類固醇,會導致皮膚變薄。
2. 維生素D類似物(Vitamin D analogues)及其衍生物:可減緩皮膚細胞的生長,目前國內常使用的代表藥物如「德膚寶」(Daivobet)。
3. 蔥林(Anthralin):自1916年就開始使用,這種藥物有助於減緩皮膚細胞生長,也可去除鱗屑,使皮膚更光滑。此藥最重要的優點在於沒有任何長期的副作用,且病灶痊癒後維持較久,但很容易產生局部皮膚刺激反應,目前國內已經停產。
4. 外用類維生素A(Topical retinoids):減少發炎,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皮膚刺激與能會增加對陽光的敏感度,所以在使用藥物時若要外出,請記得塗抹防曬霜或防曬乳。
5. 鈣調磷酸酶抑製劑(Calcineurin inhibitors):如他克莫司(Prograf)和匹美莫司(Elidel),可減少炎症和斑、塊的積聚。
6. 水楊酸(Salicylic acid):水楊酸能促進死皮細胞的脫落並減少結垢。有時它會與其他藥物如局部皮質類固醇結合使用,以提高其有效性。
7. 焦油(Coal tar):來自煤炭的煤焦油減少結垢,瘙癢和炎症。對於懷孕或哺乳的女性,較不建議使用這種治療。
8. 保濕(Moisturizers):單獨使用保濕霜不會治愈牛皮癬,但它們可以減少瘙癢,結垢和乾燥。軟膏基質中的保濕劑通常比較輕的面霜和乳液更有效。沐浴或淋浴後立即塗抹以鎖住水分。

中醫如何治療「乾癬」呢
中醫治療乾癬,則是視病灶的形態、發作的原因、患者的體質,施以健脾益氣、滋陰涼血與清熱解毒等方法來規劃治療。


參考資料:

1.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psoriasis/diagnosis-treatment/drc-20355845
2.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psoriasis/diagnosis-treatment/drc-20355845
3.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psoriasis/symptoms-causes/syc-20355840
4.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psoriasis/symptoms-causes/syc-20355840
5. UpToDate醫學網站https://www-uptodate-com.autorpa.ndmctsgh.edu.tw/contents/search?search=PSORIASIS&sp= 4&search Type=GRAPHICS&source=USER_PREF&searchControl=TOP _PULLDOWN&searchOffset=1&autoComplete=false&language=en&max=10&index=&autoCompleteTerm=

圖1靠近幼童髮際線的牛皮癬呈現紅色凸起增厚的皮膚斑塊圖片來源UpToDate醫學網站圖2斑塊狀乾癬呈現大塊浸潤性紅斑的斑塊邊界清晰圖片來源UpToDate醫學網站 圖3背部有許多小塊白色斑塊丘疹伴有鱗屑覆於斑塊上圖片來源UpToDate醫學網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1/09/06 點閱次數:1,131